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天花
编号:10185236
艾滋病传染性与天花类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据新华社讯 加拿大科研人员最近发现艾滋病与天花在传染性方面有某些共同点,从而在解释为什么一些人对艾滋病具有免疫性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也为找到阻止艾滋病蔓延的有效途径提供了新思路。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艾滋病与天花之间这种“不期而遇的联系”是由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艾尔伯塔大学的科研人员发现的。

    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病毒和天花病毒都是通过一个名叫“化学活性受体”的生物“锁”攻入人体免疫细胞的。这把保护人体防御机能的生物“锁”由附在免疫系统细胞表层的蛋白质构成。一旦有“外敌”入侵,这些蛋白质就会发出信号,调集白血球进行防御。但艾滋病病病毒和天花病毒却都有破坏这把生物“锁”的非凡能力,它们都是在这些“锁”不再发挥作用后长驱直入人体免疫系统的。

    此前,科研人员已经发现约有1%的高加索人的遗传基因中没有这样的生物“锁”,因此是世界上对艾滋病具有天生免疫力的幸运人口。

    如今天花已被人类攻克,加拿大科研人员的新发现又给人们增添了攻克艾滋病的希望。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