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6428
金属镉可诱导发生基因变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络版
金属镉可诱导发生基因变异//

     在今年6月9日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络版)》报告说,他们在研究中发现,细胞在接触过金属镉后,会干扰细胞内DNA复制后配对错误(MMR)的修复,从而导致细胞中较高的变异性。HOT-END研究人员解释说,金属镉是一种已知的致癌物质,它会对多种酶联反应产生影响,但是它对MMR潜在的抑制作用在此之前也曾经被研究过。

    来自美国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的Dmitry A. Gordenin等人对酵母菌进行了长期研究,检测金属镉对酵母菌MMR的影响,研究中应用的金属镉浓度为其环境中存在的浓度。此外他们还提取了人类细胞,研究了金属镉对其MMR的作用。

    研究人员报告说,酵母菌长期接触非致命浓度的金属镉会使酵母菌LYS2基因中长链同型核苷的变异性增加2000倍,但是对染色体之间重组的可能性影响很小,对染色体内部的重组没有影响。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到:“值得注意的是,细胞在接触金属镉之后,不仅大大增加了移码突变的发生率,而且还会增加碱基置换的发生率,也就是说细胞对DNA各种错误配对的修复能力都被抑制了。”

    研究报告中还指出,科学家发现,在上述研究中基因变异的发生率与那些细胞内缺乏MMR能力的酵母菌十分近似,大约有20%到50%的自发性错误配对未能得到修复。正如科学家预测的那样,对于没有MMR的酵母菌,接触金属镉并不会改变其基因变异的发生率。

    研究人员指出,在科学家提取的人类细胞中,金属镉也能够抑制MMR活性,并呈现出剂量依赖关系。当环境中的氯化镉浓度低于5mmol时,人类细胞中基因变异的发生率明显下降。这一浓度相当于环境中和人体内的金属镉水平。这一研究结果提示,MMR活性的丧失是由于前面所讲的过程中一步或多步受到抑制所致。

    Gordenin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本研究的结果提示,我们体内的遗传基因所面临的环境的挑战要超过我们以前的认识。外界的致畸物质不仅能够直接损害细胞的DNA,还能够对细胞内基因变异的预防机制产生抑制作用。”Gordenin总结认为:“通过积累这类物理致突变物质的研究结果,将会使我们发明出新的预防措施,减少基因突变的发生,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他还补充说:“在不干扰正常的生理过程的前提下,通过采取人为的措施来预防金属镉对MMR的毒性作用时不可能的。一般而言,预防人类受到金属镉的危害更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