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5541
吸烟是三大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哈尔滨首次开展的肝癌、肺癌、胃癌危险因素专题研究,目前完成第一次调查任务并通过国家认定。在5年的调查中,专家通过1:1病例配对对照研究得出结论:采用科学的生活方式,可使1/3癌症得到预防、1/3的癌症得到治愈、1/3的癌症减轻痛苦。

    据介绍,这个课题是中国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常见恶性肿瘤危险因素监测方法研究分析专题”的组成部分。哈尔滨市卫生部门在调查中,选用1997年市区肝癌、肺癌、胃癌病例1029例,同时按照“同性别、同年龄、同民族、同居民地,并在本市居住20年以上”原则,随机抽样选择对照健康者1393例。课题研究内容包括生活居住环境、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及习惯、疾病及家族史等7个方面的48项研究内容。

    研究表明,吸烟是肺癌、肝癌、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其剂量反应关系非常明显;饮酒是肝癌、胃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长期大量饮酒更为危险;肺、肝、胃脏器慢性病对癌症的发生有高度危险性;经常食用油炸、霉变、盐渍及经常不吃早餐、口重等饮食习惯,均可显著增加胃癌相对危险度,而经常食用醋、大蒜等酸味及豆类食品,可降低相对危险度并有明显的防癌作用。本次研究结果还表明,婚姻生活不和谐、人际关系差等精神因素,是各种癌症发病的重要协同因素。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