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5554
甲肝活疫苗效果靠得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甲肝减毒活疫苗已被卫生部列入面向农村基层推广的“千年百项”计划之中。记者近日获悉,由浙江省医科院病毒病研究所庄成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9~10年流行病学效果观察”表明:甲肝疫苗保护率达100%。

    我国自1992年以来大规模使用甲肝减毒活疫苗免疫人群,控制甲肝的流行与发生。为了解其长期免疫效果,由浙江医科院病毒病研究所庄成副研究员负责、相关防疫机构的有关研究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在中科院院士毛江森研究员指导下,进行了我国最长年限的甲肝疫苗保护效果研究。

    研究在甲肝高发区浙江省嵊泗县、台州市椒江区为16万余人中的1~15岁儿童连续9~10年接种甲肝减毒活疫苗(H2株),以发病率为主要指标,结合血清学检测来验证甲肝活疫苗的免疫原性、免疫持久性及流行病学效果。结果表明,甲肝疫苗保护效果优良,凡接种者,免疫后已实际观察9~10年未见发病,在试点区10年内未发生甲肝流行;免疫后第6年加强免疫一针,在9~10年时免疫者血清抗体阳性率仍保持在80%~91.1%。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