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6018
花钱防病也是“投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中国妇女报
     近期,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相继推出了“预防门诊”,医生在看病的同时,把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疾病的方法教给大家,通过有针对性的医疗指导,教会大家“不生病或少生病”。这对寻常百姓来说,实在是一个善举,一大福音。

    然而,目前“预防门诊”还不为更多的人所接受,许多人习惯于生了病才上医院,只知道花钱治病,而没有花钱防病的意识。这使我想起了前不久一家世界著名的疫苗生产商决定捐赠500支肺炎球菌疫苗给上海的特困老人,却有老人或其子女对此善举不屑一顾。暂且不论这个活动背后是否有商业动机,但注射一针疫苗,能使得接种者免受90%的肺炎球菌引起的疾病,免疫力可持续5年以上,这样的防病观念怎就不能被接受呢?即使不是白打的,花200来元“管”5年,也是合算的呀!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了“计划免疫”那一套,总觉得“预防针”就应由国家替人民想着的,免费给打的。尽管“吃药自己要付一点”目前正在被大家接受的过程中,可要说“防病自己要花一点”,这是万万还没有想到的。

    身体是生活和工作的本钱,是一切的基础,因而人人都不愿生病,人人都期盼健康。但如何做到不生病或少生病,每个人采取的措施是不一样的,有的舍得花大钱购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补品,有的肯在住院保险上一掷千金,却不愿花几百钱做一次体验、注射一针疫苗。随着公费医疗制度的改革,使得看病费用的问题愈发突出,费用总要多支出,在这种情况下,花钱防病尤为必要,真是一种“收益率”很高的“投资”。向往健康不仅仅是花钱治病。防病,这才是更好地善待自己,善待生命。 (凌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