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47687
专家称:中药板青液对预防“医院感染”效果明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德明中医
     中新网5月2日电 医院感染(也称院内感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天津市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赵建国教授等人应用板青液(板蓝根、大青叶汤剂)对600名住院病人进行了预防医院感染的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医院感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患者机体免疫力也有明显提高,观察期间未发现毒副作用,同时大大降低了医药费用。

    目前对医院感染的主要控制手段为消毒隔离、供应室灭菌和使用抗生素,但效果不佳。赵建国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对600名中风急性期的患者分板青液、西药、对照三组进行了比较研究。通过对治疗前后病人的血常规、尿常规、免疫全项及T淋巴细胞的检测表明,服用板青液的患者入院3周内的医院感染率明显低于西药组和对照组的患者,免疫力明显高于另外两组,平均住院费用也明显降低。

    这一成果在全院应用后取得明显效果,以往医院感染发生率可达15%,使用板青液后,医院感染发生率降到3%,每年为患者节省住院费用100万元。(来源:新华网作者:记者张建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