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5560
螺旋Ct筛查肺癌的研究受到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当前纽约正在进行一个大规模的评估CT筛查早期肺癌利益的研究,实际上不能确定该检查是否有助于挽救生命,甚至可能对参与者还有害。

    研究者指出,本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不能对进行螺旋了CT检查者和没进行者进行比较。”这种没有可比性的研究不能回答本检查是否利大于弊的问题”,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医学院的沃罗辛(Steven Woloshin)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经CT筛查的病人进一步行诊断性检查后,对不可能发展为侵略性肺癌的可疑异常接受治疗,那其害处就是不必要的医治和精神上的痛苦。沃罗辛和同事就本研究――纽约早期肺癌行动计划(NY-ELCAP)的有关论文发表在6月15日的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 2002;359:2108-2111)上。

    但NY-ELCAP的第一研究者、纽约威尔康奈尔医疗中心的放射科医生亨斯奇科(Claudia Henschke)为她的工作辩护道,”我们不同意所有这些说法”。以前已有研究显示,CT扫描可能发现早期肺癌,否则它可能致命。比如,她曾参与过一个对1,000名肺癌高危险者的研究,结果螺旋CT发现了27例肺癌,而胸部X线只发现了7例。多年来一直用后一方法来检测肺癌,尽管许多医生认为它错过了太多肿瘤或只是在疾病扩散后才发现。当前有些医学组织既不赞成螺旋CT法,也不赞成X线法来发现肺癌,他们的例证是缺乏其价值的证据。

    NY-ELCAP,扫募了10,000名现在或曾经的重度吸烟者,60岁以上,没被诊断有肺癌。所有参与者进行螺旋CT检查,发现有1期肺癌者立即治疗。亨斯奇科说,本研究的目的是提供参与者10年生存率的资料。沃罗辛说,如果研究者补充有没被筛查的对照组,就能比较两组病人的远期生存,那本研究就有用得多。据估计,90%的肺癌由吸烟引起,生存率很低,诊断后活过5年的不到20%。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