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5562
海洛因依赖的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在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流行学调查中,研究社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的人口、社会和经济等特征,其目的在于正确推断社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危险因素和高危人群,为社区预防和控制非法成瘾物质的使用提供依据。

    据肖水源等《全国五个高发地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的流行学调查》一文(下简称《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的主要特点为:男性多于女性(标准化一生中曾用率的男女性别比为6.8:1.0);高发年龄组为20。29岁;其它高发因素有文化程度较低、无稳定婚姻关系、无稳定职业和经济收入较高等。

    上述内容与国内关于海格因依赖者的社会人口学特征(即吸毒青年化、男性远高于女性等)的报告基本上是一致的。

    一、年龄分布特征

    《调查》报道,不同年龄组别的调查对象的一生中曾用率,以20。29岁组为最高。提示非法成瘾物质使用多见于年轻人,20。30岁是非法物质使用的高发年龄(比国外药物滥用的高发年龄低一些)。关于第一次使用非法成瘾物质的年龄,该研究发现以20。24岁组最高,25-30岁组次之,35岁以上第1次开始使用这些物质的比较少见。
, http://www.100md.com
    从生物学和心理学的角度看,青春期及青年早期是比较喜欢追求新奇事物和参加有刺激性的活动的年龄。同时,由于20岁左右的青年人社会功能还不成熟,缺乏对家庭和对社会的责任感,也缺乏对事物的判断力和预见性,故他们容易受到成瘾物质的诱惑,受到伙伴的不良影响或坏人的威逼、利诱。

    二、性别分布特征

    《调查》亦发现,在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中,男性多于女性,海洛因等阿片类物质依赖的临床与治疗准化后的性别比为5.1:1,提示男性是非法成瘾性物质使用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有学者认为,男性比女性更富于冒险精神和追求刺激,可能与此有关。但到目前为止,国内外的有关研究尚不能从男女两性在生物学方面的不同对这种差别作出解释。而男女两性在社会角色的差异,则得到了许多学者的赞同,尤其是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例如在男权占优势的的社会中,男性的经济收入和经济自主权比女性高,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也较女性多;有些社会对男性的吸毒比对女性的同样行为采取更容忍的态度。
, http://www.100md.com
    三、受教育程度分布特征

    几乎所有的研究都表明,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的文化程度比不使用者为低。《调查》所报道的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中,文化程度在小学及小学以下者明显占多数,且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非法成瘾物质滥用的患病率越来越低,支持其它研究的结论。除了文化教育外,学校还是人类行为社会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场所,受教育较少的人群接受社会规范教育必然较少,他们不能充分认识到使用非法成瘾物质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是形成吸毒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国外也有研究表明,因为使用成瘾物质而终止学业,是造成吸毒人群文化程度比较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职业分布特征

    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中,职业的不稳定性显著高于一般人群,且多有团伙倾向。《调查》发现,一生中曾用率最高的3种职业分别为无正当职业、个体户和司机。其中以无正当职业者最高。这可能跟缺乏单位的管理约束而易于放任自流、容易受到社会中不良因素的影响有关。此外,使用非法成瘾物质对职业功能的损害,造成的找不到工作、失业、停业等,也是其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五、家庭背景特征

    (一)家庭史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单元,当家庭的稳定性和结构遭到破坏后,必然会对其年幼成员的成长产生直接的影响,以致使他们走上邪路。回顾海洛因依赖者的家庭史,往往可发现各种缺陷,或是家庭不和、父母离异、家庭重组、家庭中矛盾重重;或教养无方、虐待或纵容子女;或家庭中就有酒中毒或药物滥用者等。

    (二)婚姻状况

    《调查》发现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中无稳定婚姻关系者多于有稳定婚姻关系者。婚姻状况不稳定包括未婚、离婚、同居等。究其原因可能与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年龄较轻,使用非法成瘾物质减少了形成稳定婚姻关系的机会,以及性关系较混乱,造成了婚姻关系的破裂有关。

    (三)经济收入及其它

, 百拇医药     据调查,在我国各地最早使用海洛因的人群中,几乎都是先富起来的有钱人,他们中多数人精神空虚,烦恼很多,同时喜欢追求感官刺激。《调查》中也显示,该组人群中非法成瘾物质使用者的个人和家庭经济收入均高于一般人群,可能与其中个体户所占的比例较多有关。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他们最初吸毒的经济条件。“饱暖思淫欲”,当放松了自己的思想要求后,较高的经济收人或充足的经济来源,加上文化素质较低、追求高享受和低级趣味的消闲活动,是构成这一人群非法成瘾物质滥用的原因之一。

    六、群体亚文化特征

    社会学家认为,吸毒是一种习惯性行为,互相间的影响和感染最易在感情、观点、心理和行为相符和相融的同龄人群体中发生,而这个群体就是通常所指的亚文化群体。青少年染上吸毒恶习,往往是跟同辈亚文化群体的影响和这个群体中的不良交往方式,以及生活模式分不开的。

    美国在60年代3种类型的亚文化群体:即犯罪、冲突型和逃避型。逃避亚文化群又称“逃避现实亚文化”或“麻醉品亚文化”。这种亚文化群体的成员在平时,特别是受挫折时,经常吸毒、酗酒,或进行与主流社会文化相违背的亚文化活动,如摇滚乐、性放纵等等,以便在这种“离经叛道”强烈刺激活动中忘却现实和烦恼,追求片刻的快乐和满足。70年代初,又有人提出“药物亚文化”的概念。这实际上是一些教唆青少年吸毒的团伙。它使青少年获得最初的药物来源,并知道进一步滥用药物的药源和方法。青少年为了得到同辈群体的认可和接纳,便以药物谋求认同,然后再强迫他们用药以示对群体的效忠。在一些亚文化群体内,青年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往往以吸毒论英雄。这种团伙性质的吸毒,一是人数多,二是危害大,往往构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 百拇医药
    药物滥用在一个地区或是一个社会的出现、传播与蔓延,其基本遵循着某些共同的规律与特点,即一开始往往局限在某一文化或社会群体内传播,但随后带有药物滥用这种“亚文化”特点的行为与生活方式便可逐渐向其它社会阶层蔓延,最终可能使药物滥用现象波及到社会的任何一个阶层。

    七、海洛因依赖者的生活模式

    海洛因依赖者的生活是以海洛因为中心的生活。对海洛因依赖者的生活模式起决定性影响的是强迫性用药(colnPulsivedmguse)。可以这样说,海洛因依赖者的吃、穿、住、行、语言、行为和思维方式等,无不与海洛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海洛因依赖者的生活模式无不打上了海洛因的“烙印”。

    (一)生活以“海洛因”为中心

    对于海洛因依赖者来说,生活的中心内容就是海洛因。可以这样认为,他们的生活和行为都是紧紧地围绕着海洛因而展开的。为了用药,可置工作和学习于不顾;为了用药,可以少食、少睡和没有性生活;海洛因比这些基本需要更为重要。在海洛因依赖者的经济开支中,买药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为了用药,可以牺牲和放弃一切,什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家庭责任、个人的健康和前途,一切都是“等我打完这一针后再说”,真个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用药故,一切皆可抛”。
, http://www.100md.com
    (二)正顿少吃、多吃零食

    海洛因可以抑制人体的“摄食中枢”和抑制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使海洛因依赖者的饥饿感减弱和消化功能障碍。因此,海洛因依赖者多表现为胃纳差、吃得少,有的甚至每天只吃一顿饭。另外,由于经济上的原因,有的海洛因依赖者几乎将钱都用在*****上,而对饭钱则是能省便省。因为不吃一顿饭可以,没有海洛因则无法度日。另一方面,长期使用海洛因后身体日渐消瘦,对此他们自己也十分清楚是营养不良的结果。为了“正顿不足零食补”,故许多海洛因依赖者大量食用零食,如水果、罐头等甜食,以求“补充营养”;当然,吃零食省时、省事,省去了买菜、做饭、洗碗等“麻烦事”,也是海洛因依赖者乐而为之的。

    (三)蓬头垢面、衣着不整

    大凡“烟鬼”之称呼,多取之“三分像人,七分像鬼”之意。海洛因依赖者吸足海洛因后,在海洛因的欣快和镇静催眠的作用下,多数情况是伴随着药劲“安然入睡”。待药劲过后,一觉醒来时便是鼻涕眼泪、呵欠不断和心神不定了。可以想象,此时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只可能是海洛因,什么刷牙、洗脸、梳妆打扮等等,自然是用完海洛因后的事了。然而,一旦用过海洛因后,大多又是“睡意袭人,起来再说”了。对于有的海洛因依赖者来说,一觉醒来之后面临的是身边无“货”,接下来自然便是“四处奔波、到处找货”了。因此,多数海洛因依赖者根本顾不上衣着仪表,多蓬头垢面和衣着不整。有的海洛因依赖者在使用海洛因时往往同时大量吸烟,由于海洛因使他们“悠然自得、恍恍榴榴”,故卧具和衣服可被烟蒂烧得“百孔干疮”。
, http://www.100md.com
    (四)昼睡夜醒、家不常归

    睡眠时相颠倒是海洛因依赖者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海洛因依赖者的睡眠模式通常是上午10点以后,甚至到下午2—3点钟才起床。起床后便忙着为寻找海洛因而奔波,直到找到海洛因后才算是吃下了“定心九”,才想着吃饭。吃完饭后到深夜的这一段时间是海洛因依赖者一天中精神最好的时光。待到夜深人静后,便是海洛因依赖者吹“熄灯号”的时候了,此次用药剂量一般都较大,一剂海洛因之后,便“悠然见南山”’一直可睡到次日中午,甚至下午也不起床。

    有家不归,或是有家不常归,也是海洛因依赖者的特征之一。海洛因依赖者的朋友几乎都是“同道人”,他们很少有不吸毒的朋友,他们整天呆在一起,一道吸毒和交流用药后的“体验”。可谓哪里有“药”到哪里,哪里用药哪里睡,处处无家处处家。

    (五)谎话连篇、低三下四

    说谎是海洛因依赖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行为之一。没有不说谎的海洛因依赖者。海洛因依赖者说谎可以说是习惯成自然了,谎话可编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他们说谎先是为了骗别人,以掩盖他们的吸毒行为,缓解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随着吸毒的加重和谎话越来越多,他们便不得不用十句谎话来掩盖一句谎话,然后又用一百句谎话来掩盖十句谎话。这种谎话说多了,连他们自己也会对谎话信以为真了。另一方面,他们说谎的原因是他们不愿,也不敢和不能真实地面对自我。因为没有任何一种理由是支持他们使用海洛因的,他们说谎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欺欺人的表现。
, 百拇医药
    如人们通常所说的那样,海洛因依赖者毫无人格,除说谎、欺骗、偷盗等种种令人唾弃的行为外,再有的就是低三下四了。为了海洛因他们可以不要自尊、不顾自爱;为了海洛因他们可以“甘为人下人”;为了海洛因他们可以不惜乞求,装出一副副可怜相,以获取别人的同情,得到钱或者是海洛因,等等。当然,海洛因依赖者也并不是时时都是低三下四的,他们也常常会用过度的“自尊”来掩盖自己的自卑,有时往往是大话连天和“得理不饶人”,老是指责和夸大别人的不是,如指责政府腐败、社会不公、别人比我还坏等等,以图使自己的吸毒行为“合理化”和寻找到一种内心“平衡”。

    (六)情趣索然、懒惰无比

    海洛因依赖者使用海洛因的时间越长,和正常社会的距离就变得越大,渐渐地他们便会完全沉溺于海洛因之中,周围的朋友也只剩下了一些吸毒的“同道”了。因此,除了某些与“吸毒贩毒”有关的问题外,他们可以不关心任何事情。凡是与海洛因无关的事,他们几乎都不感兴趣;出于自卑,凡是不吸毒的朋友他们都不愿交往。他们失去了正常人的情趣,变得情趣索然,麻木不仁。
, http://www.100md.com
    懒惰是海洛因依赖者最为突出的表现之一。使用海洛因后的那种“悠闲自足”的感受,可使他们放弃希望、放弃追求,甚至放弃生活。笔者曾见到过这样一位海洛因依赖者,当他使用完海洛因后竞蹲着在床旁“睡”了一夜。当时他自己也知道应该站起来躺在床上睡,但就是不想动而宁愿蹲着。海洛因依赖者无论对大小事都是十分懒惰的,大到不愿工作学习,4、到不愿洗脸洗澡。在云南边境某地曾有这样一位海洛因依赖者,由于吸毒其妻子离他而去,他独自一人坐在火塘边吸毒,吸了睡,睡了吸,当火塘中的柴火燃尽时,他便顺手用镰刀从身旁的木柱子上划下一块放入火塘,直到水桶般的柱子变得只有碗口粗细,而门外就有一堆劈好的柴。这完全可以和故事中最懒的人相“娘美”了。

    (七)情绪无常、行为怪异

    海洛因依赖者由于长期使用和依赖海洛因,情绪、思维活动和行为均可变得受海洛因的控制和支配,变为一种与海洛因用药周期相一致的活动模式。当用足海洛因后,情绪高昂或是情绪平静,变得“通情达理”、好话说尽,有的甚至一反常态,表现出对家人的过度“关心”和“体贴”,帮这干那,可让人感动不已。但当海洛因的作用过去之后,他们便变得心神不定、烦躁不安、情绪激惹,或是大吵大闹,或是又哭又叫,或是伤人毁物,以死相威胁等等,变得令人不可思议。另外,海洛因依赖者在每次使用毒品后,也常常会感到后悔和产生戒毒的愿望,但因深受海洛因的控制,多数难于自拔。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海洛因依赖者的生活模式几乎是同出一辙,海洛因是他们生活的中心。有人曾这样描述过海洛因依赖者:“他们的生活目的就是为了海洛因,准确地说是为了下一次使用海洛因。”

    八、海洛因滥用的高危行为与高危人群

    张河川等在海洛因依赖者生活行为模式的研究中,以匿名问卷法,对60名吸毒未婚青年与4189名大学生作成瘾物质滥用、性态度、性行为、对待闲暇等的对照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吸毒青年的抽烟、喝酒和性乱均呈低龄化((18岁,烟、酒、性接触分别达83%、77%、40%,是大学生的16.11倍、5.35倍和149.10倍)。吸毒青年的文化程度集中在中、小学;他们的闲暇度过形式表现为不健康的生活模式。因而作者认为,受教育少、早年成瘾物质滥用、性乱、高频率参与麻将、电子游戏、赌博、好看色情暴力录像为海洛因依赖生活行为的危险因子。因此,可以将具有这些行为的人群看成是海洛因依赖的高危人群。另外,城市低层是滋生海洛因依赖的温床,待业青年脱离了积极向上的轨道,缺乏理想追求,容易参加吸毒团伙。成瘾行为既为吸毒的初阶,又为吸毒的后果。它的产生有着更深的社会心理根源。如学习不良、家庭破裂、教育不当等等。这一点有待学校心理卫生工作者深入实践,配合解决。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