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6034
养鸽须防传染病 6羽进口鸽检出鹦鹉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新闻晨报
     喜欢养鸽的市民要注意:洋鸽身上可能潜伏传染病。最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鸽实施隔离检疫,结果发现其中6羽鸽子患了鹦鹉热。近日,这6羽鸽子已被全部扑杀、销毁处理。

    鹦鹉热是一种由衣原体引发的疾病,属二类检疫性疫病。引起鹦鹉热的衣原体主要见于鹦鹉类的鸟如鹦鹉、长尾小鹦鹉、相思鸟等:其次是家禽、鸽子和金丝雀。值得注意的是,人和哺乳类动物也会感染此病。 从5月上旬开始,上海口岸先后对2批148羽从美国进口的鸽子隔离检疫30天。检验检疫人员按照中美相关检疫条款,对鸽子作了检疫,最后确定其中6羽鸽子的鹦鹉热检测呈阳性,随即依法将病鸽扑杀,其它健康鸽子结束隔离放行。

    有关人士提醒养鸽爱好者,若发现鸽子发病,要及时报告兽医部门处理。清除病鸽时要戴口罩,并避免接触病鸽羽毛、排泄物、分泌物,并一定要对鸽笼消毒。(记者殷正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