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6054
非典 猴痘 西尼罗河病肆虐 全球今年怪病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北京晨报
     虽然医学与科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近来人们的健康似乎又面临着一场新危机,非典、猴痘、西尼罗河病毒等就是几个让人惊恐的例子。一些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探讨,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说,人类生活空间的变化以及疾病本身的特点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

    人类生活圈变化病毒趁“虚”而入

    如今疾病出现的频率迅速增加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发生的种种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当前人类的生存空间正在与周边动物世界的接触日益紧密,大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这就对疾病在人身上的传播提供了条件。

    地球上的人口迅速增加,使得人类不得不拼命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为了生存,他们在以前从没有被人类“惊动”的大自然界深处从事农业、打猎、甚至生活,比如在亚洲和非洲的热带雨林和丛林地带。人口增长及其它因素造成的热效应也迫使生物界中的一些成员不得不离开了他们此前的生活环境,重新寻找新的生存空间,本已附着在它们身上和生存环境中的微生物及细菌也一起改变了生活空间,被带到了新的环境,而这些新环境可能就是距离人类活动范围很近的地方。
, 百拇医药
    动物成了宠物食物满足欲望牺牲健康

    生活越加丰裕的人类在满足了各种物质需要之后,饲养宠物的兴趣也是越来越大,小猫、小狗自然不能满足一些人强烈的猎奇心理。于是就有一些人开始惦记起野外的一些动物。但是,这些动物的主人对他们的“挚爱”却多是了解太少,对这些动物身上和体内可能带有的细菌和微生物则更是了解贫乏。而还有另一些人老是惦记着把各种各样的动物变成丰盛佳肴。面对餐盘中的罕见食物,自然是口舌不厌战,却从未认真地想过,在舌头上的味蕾得到了满足的同时,自己的身体也可能面临一场严峻挑战。

    人们对野生动物的极大“兴趣“,使得全世界范围内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愈演愈烈,就像毒品一样在各处蔓延。对这个问题,很多国际专家深感担忧,美国保护动物协会负责政府事务与传媒的副主席帕塞勒先生表示:“对于对野生动物特别是罕见野生动物的贸易需要作出进一步的立法和规定。”

    随着交通的便利和全球化的发展,世界各地人们间的交往也出奇频繁,这造成疾病传播几率的惊人上升。
, 百拇医药
    传播途径多种多样预防疾病越发艰巨

    由动物传染人类疾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健康的巨大挑战。历史上也有各种先例。哥伦比亚学者摩尔斯称:“从一个角度来讲,一些病毒来自动物寄生虫,也就是说动物间存在互相传染,这也包括人与动物间的相互传染。”

    事实也确实如此。就拿感冒病毒来说,它本是来自与水禽,然而在适当的外界自然条件下,这种病毒就会快速生长并在动物界迅速演变,最后到达可以传播给人类的程度。仅在1918年至1919年全世界就有5000万人因患上西班牙流感而丧命。

    1999年,西尼罗河病毒虽然只在非洲和中东被发现过,但当纽约的鸟纷纷死掉时,美国人意识到这种疾病并非还在千里之外。有科学家认为,病毒可能就是通过进口的宠物鸟带来的,而蚊子有可以把这种病毒进行传播。

    正因为疾病传播途径的多种多样,科学家们指出,应采取一切应有措施进行预防,这种挑战非常艰巨。 田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