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6216
检测尖锐湿疣中的Hpv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敏感性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2期
     尖锐湿疣又称生殖器疣或性病疣,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生殖器皮肤黏膜所致,其发病率位于性传播性疾病(STD)第2位。我们研究了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检测尖锐湿疣中HPV的临床可行性,并将其与PCR方法相比较。结果显示,间接免疫荧光不及PCR技术敏感,前者虽有一定的诊断价值,且具有操作简单、不易污染的特点,但仍不能代替PCR技术。尤其是当需要鉴定HPV的型别时,单纯靠前者不能确定。

    目前尖锐湿疣或宫颈HPV的主要检测方法是PCR法。PCR方法虽较灵敏,但操作复杂,容易污染,需要特殊的实验设施和条件,因此我们希望能找到一种操作简便的方法,以利临床快速诊断。免疫荧光技术是实验室中常用的检查手段,其优点是直观、操作简单。如果选用针对病毒衣壳蛋白的抗体,就会有较好的特异性,还能显示出病毒感染的部位。

    2002年6~9月,自我科性病门诊选取60例尖锐湿疣疣体标本,患者均根据临床表现及醋酸白试验确诊。取材部位为阴茎、阴唇、阴道口处。对所有病例均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技术和PCR技术检测HPV,并对PCR阳性标本进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分型。

    结果显示,60例标本中,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技术共检出阳性病例34例,阳性率为56.67%,可见阳性部位位于胞核(图1),胞浆亦有少许颗粒状着色。用PCR技术共检出阳性病例58例,阳性率为96.67%。用RFLP分型,其中HPV6型32例,HPV11型23例,HPV6+HPV11混和感染2例,HPV6+HPV16混和感染1例,说明HPV6型和11型是尖锐湿疣感染的主要型别,占98.28%。将两种技术检出阳性率进行卡方检验,χ2=26.8323,P<0.01。说明两种方法检测HPV敏感性有显著差异,PCR方法更敏感。

    ;图1 胞核可见荧光,×400, 百拇医药(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性病科 刘方 王家壁 刘跃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