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6222
病例报告:巨大尖锐湿疣伴红皮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2期
     本报讯 英国eaking医院Antony等报告了1例与人乳头瘤病毒16(HPV16)有关的巨大尖锐湿疣伴红皮病病例。(ckin exp Dermatok 200328∶46)

    巨大尖锐湿疣是疣状癌的一种类型,发生于肛门生殖器黏膜表面,肿瘤有局部侵袭性,但细胞学表现为良性,很少转移,通常与HPV6型或11型有关。

    该例男性患者61岁,阴茎出现一菜花状肿块9个月,肿块逐渐增大,侵犯至前腹壁,有瘘管形成及脓性分泌物。盆腔和腹部CT检查结果示一累及阴茎的会阴溃疡性团块,无主动脉旁淋巴结病,无肝脏转移。采用PCR法检测出的HPV DNA片段与HPV16有95%的同源性。

    患者在口服抗生素后出现红皮病,停药并给予泼尼松45 mg,每日1次,红皮病未消退,加用甲氨蝶呤25 mg,每周1次,仍无好转,研究者认为很可能是副肿瘤性红皮病。患者拒绝接受外科治疗,接受皮下注射干扰素治疗,(900万单位,每周3次),无明显效果。接受5氟尿嘧啶及顺铂化疗后,肿瘤有所缩小,但最终因革兰阴性菌脓毒血症死亡。

    点评

    巨大尖锐湿疣常由低危型HPV6、HPV11引起,而该研究中患者阴茎巨大尖锐湿疣与高危型HPV16有关,很少见,预后不好。 王家璧, 百拇医药(何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