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6389
同时推进属地化管理全行业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国医网
     在应对非典中,尤其在疫情初期,由于没有做到统一调动,资源不能共享,使得整个医疗资源调配出现问题。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政府可以依法运用各种手段调集各种卫生资源。但是,通过这次非典的暴发流行,我们也应考虑卫生事业如何更好地配置卫生资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就提出了一个我们已经议论了十几年的老话题: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非典的暴发流行对实行属地化管理、全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同时推进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

    属地化管理就是要打破行政区域内部部门所有、行业所有的行政隶属关系,使得整个区域内的资源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益———经济学上的两个效益得到提高,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合理利用,做到全市一盘棋或全县一盘棋。而全行业管理可以整合不同辖区内的卫生资源。这可以理解为一个新的“条块分割”———块,就是属地化管理,一个区域;条,就是全行业管理。通过全行业管理把所有的“块”连起来,形成一个大的系统,在全市一盘棋、全县一盘棋的基础上,做到全国一盘棋。只有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同时推进,才有助于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来加强医疗救治系统和整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

    系统的功能,使得院前救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各方面,都能完成信息的沟通和加强技术上的联系,互相支持。整个社会的存在就是相互支撑的结果。社会越发展,分工越精细,就越需要相互支撑,越需要整个系统的沟通和联系。而这正是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方面。

    当然,强调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并不是说它能解决所有现存问题。推行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要与其他卫生改革举措同时进行,并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加强立法。这一点非常重要。有突发重大事件时,需要全社会参与时,政府有权征用辖区内的所有医疗机构参与救治使用,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属地化管理并不是“各地管各地”,中央政府可以通过法律法规来发挥作用,来约束整个行业的行为,使之朝着有利于百姓的方向发展。总之,推进属地化管理和全行业管理,需要一个不断调整、不断磨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立法、管理和监督一刻也不能放松。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 陈宁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