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186391
科赫假说及其延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8日 国医网
     遵循科学研究的规律及采用正确的方法,可以避免失误。回顾SARS病原体的发现过程,可以明显感受到一个假说———科赫假说的魅力。

    这个有关疾病病原因子证明的假说,是100多年前由德国伟大的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赫提出的。其基本内容为:(1)一特定微生物与某一特定疾病有关系,可从患病的个体中分离到该种微生物。(2)该微生物可以在实验室中分离,并能得到纯培养。(3)经纯培养注入易感动物后,将引起相应疾病发生。(4)在实验感染的动物体内,可分离出该注入的微生物。科赫藉此证明了结核的病因是结核杆菌。经后来学者们的进一步完善,又增加了一条,即(5)感染动物体内可测出对该病毒的特异免疫反应。除了上述五个条件,还有一个就是(6)必须具有可滤过性。

    自从2003年2月SARS在广东暴发流行后,国内就开始了对SARS病原体的寻找研究工作。最初广东曾对41份病人的血样检测发现其中10份有腺病毒抗体,但未分离出任何病毒。后国内某研究机构分离出了衣原体,在电镜下看到了衣原体样的颗粒。这些发现符合上述假说的前两个条件,后来又发现在SARS病人血清中有对衣原体颗粒的抗体产生。但仍有两个很重要的有关动物实验的条件没有满足,此时即认为SARS的病因是衣原体显然证据不足。
, http://www.100md.com
    与此同时,在WHO的组织下,由德国病毒学家克劳斯·斯托尔3月17日组织起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全球病毒实验室”,首先在几个独立的实验室里排除了可能引起SARS的众多病原体,包括数十种已知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3月18日,德国和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的实验室用电子显微镜拍到了一种病毒。5分钟之内,该病毒的照片就通过网站发布出来,以供其他实验室的科学家参考。但香港实验室以及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实验室很快证明,最初的猜测是错误的。香港的实验人员将病人的标本进行病毒培养取得成功,加入处于恢复期的SARS病人血清,发现病毒的增殖受到抑制,提示病人血清中产生了抗这种病毒的抗体。该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冠状病毒样颗粒,疑为冠状病毒。

    但已知的人类冠状病毒是极为挑剔的,它只在特定的细胞系培养时才能增殖。3月21日晚上,香港大学的裴伟士向“全球病毒实验室”各成员发了一个电子邮件,宣称从患者组织中分离了一种病毒,经电子显微镜下形态观察表现为冠状病毒。很快这项实验在美国、加拿大等其他成员实验室中重复出来。
, 百拇医药
    至此,SARS病原体的研究亦符合了上述假说的前两个和具有可滤过性三个必要条件,但仍有三个条件没有满足,因此,WHO仍无法最后确定SARS的病原体是否是这种新型冠状病毒。4月16日,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医学中心的科学家,使用人类近亲的短尾猴成功进行了最后3项试验。即在同一个或相似的寄主身上诱发这种疾病,再将这种病原体从患病的动物身上分离,监测机体免疫系统的血清学反应。至此,假说所有必要条件全部满足,于是4月17日,WHO宣布,确证全球肆虐的SARS病症的病因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由上述可见,科学研究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来不得半点马虎,也容不得丝毫浮躁,否则就很容易误入歧途。

    最近,英国学者菲利普·莫蒂默将科赫假说进一步延伸,提出了传染性疾病暴发确证的五个基本条件,从而避免将疾病暴发的原因归于错误的病原体,避免将多个病原体引起的疾病暴发归于单一的病原因子,以及避免将并非是传染性的疾病暴发错误的认为是传染性的病因所致。这些条件是(1)暴发具有可识别的时间、地点和情节。(2)有一个共同的传播模式,通常有一个共同的传染源。(3)暴发中的受染者只存在于接触者中,非接触者没有。(4)有证据证明有一个单一的微生物株。(5)当所涉及的微生物的源头得到控制或清除

    后,暴发减弱并消失。

    卫生部北京医院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