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86459
吸烟可能引发精神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最近报道,吸烟不仅会引发肺癌、高血压、新脏病、新生儿缺陷等疾病,而且还会引发精神疾病。根据一些尚有争议的新发现,如果吸烟没有要你的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也可以使你绝望。

    烟草商公开吹嘘其产品可以振作情绪,消除焦虑。但是,暂时的良好感觉可能掩盖了一个真相:吸烟可能加剧或引发焦虑症、恐慌症、抑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症。

    香烟往往与精神疾病分不开。全世界大约有12.5亿人吸烟,其中英国人和美国人约占1/4。精神抑郁或情绪焦虑的人吸烟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两倍,患有精神分裂症等心理方面的病症者88%都是烟民。美国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吸烟者手指间燃尽的香烟中大约一半吸进了患有精神病症者之口。

    据认为,精神有病的人为了缓解紧张而开始吸烟或更厉害地吸烟。即使有一些人是先抽烟而后得病,大多数医生也认为是初期看不出的病症引起了抽烟的愿望。但是,可能某种更为险恶的情况正在发展。

    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宣称,吸烟是抑郁症和其它一些形式的焦虑症的原因而不是其结果。底特律亨利·福特保健网流行病学家娜奥米·布雷斯劳尔说:“我们知道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很多影响,我们现在进行的新研究也开始了解吸烟对精神的不良影响。”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