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内科
编号:10186462
小儿被动吸烟对中耳感染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河南中医学院教学网
     华盛顿大学Lieu等人对母亲妊娠期吸烟及小儿被动吸烟对小儿中耳炎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实验数据来自美国国家第三次健康与营养调查(1988~1994年),其中12岁以下11728人,采用问卷调查研究,记录中耳感染的发生率及复发率,并测定血清cotinine浓度。

    结果显示:耳部感染发生率为69%。其中38%有被动吸烟史,19%既有被动吸烟史,也有母亲妊娠期间吸烟史。被动吸烟并不会增加耳部感染的发生率(RR1.01,95% 可信区间CL=0.95-1.06),而被动吸烟与母亲妊娠期间吸烟结合者,中耳感染的复发率明显增加(adjusted RR,1.44;95% CI,1.11-1.81)。其它的危险因素为种族、贫困收入比>2.00、日托、哮喘病史和过敏症状等。

    研究者认为,被动吸烟与中耳感染的发生无明显关系。研究中显示的轻征的诊断要在医院内进行一夜的睡眠试验,研究者认为此法既费钱又费时,且孩子们并不喜欢。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常见的原因,因此研究者研究了扁桃体大小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之间的关系。他们对35名、平均6.2岁、经多导睡眠监测仪诊断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儿进行了研究,记录其每小时呼吸障碍次数与无呼吸低呼吸指数(AHI),行颈部侧位片计算其扁桃体的大小及扁桃体直径和咽腔之比(TP)。

    结果显示,AHI与TP的相关性有显著性意义(r=0.789;P<0.0005)。当TP比为0.479时,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AHI>10)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分别为95.8%和81.6%。

    研究者希望此法可用来筛查那些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儿,使他们尽早接受治疗。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