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6695
吸烟与癌症存在的新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0日
     英国科研人员9日称,他们发现了一种可能会解释吸烟如何导致了乳腺癌、肠癌和肺癌的可能存在的新生物机理。

    据此间媒体报道,英国克里斯蒂医院科研小组负责人安德鲁·雷内汉医生在哈罗盖特举行的英国内分泌学会会议上说,他们发现烟民体内血液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s)的水平远远高于非烟民。这一发现可能会对将来的癌症风险鉴定和癌症预防战略带来深远影响。

    最近有研究表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与乳腺癌和直肠癌有关,这个小组受此启发开始研究吸烟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间的关系。

    他们翻阅了年龄在55岁到65岁之间的400多名烟民的病例,这些人正在曼彻斯特接受肠癌扫描检查。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吸烟影响到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而且与吸烟时间的长短和数量有关。烟瘾最大的人与非烟民血液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水平的差距在20%到25%之间。

    谈到可能存在的生物机理时,雷内汉说,他们已经知道生长因子可能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并保护异常细胞免于自然死亡,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证明吸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水平和癌症都相互关联。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