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药
编号:10347921
防治肥胖中药方(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三九健康
     (二)防己黄芪汤 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方。

    【组成】 防己、黄芪、白术、炙甘草、生姜、大枣。

    【功效】 益气健脾,利水消肿。

    【用法】 每日一剂,水煎服。

    【特点】 可用于各型肥胖,尤其适用于皮肤恍白,肌肉松软,多汗、容易疲劳,身体沉重或下肢浮肿等虚证的肥胖人或伴有关节疼痛的患者。

    日本有研究者认为防己黄芪汤多用于妇女,尤其是生活富裕,活动很少的妇女。表现皮肤色白而无华的虚胖,这些人自觉身体沉重,懒于活动,所以越来越胖。50岁以上者,多伴膝关节疼痛,下午出现下肢浮肿,往往穿鞋、袜也困难。腹诊可见全腹肥满,柔软无抵抗无压痛。对这种病人给予防己黄芪汤,可使肌肉坚实,身体转轻快,消除膝关节疼痛和下肢浮肿。

    日本有地滋等运用防风通圣散,防己黄芪汤及提取剂,一方或合方给药,根据体重减轻10%,胸围、腰围显著缩小的情况推断,本方对蛋白质的影响较小,而主要是对脂肪的分解作用。有报道称,对4例肥胖症的妇女给予防风通圣散、防己黄芪汤提取剂,同时进行饮食控制,5~6个月后出现减肥效果,从而认为对单纯性肥胖的治疗是可行的。

    经过给68例肥胖妇女服用防己黄芪汤、防风通圣散提取剂,对其中伴有月经异常的少数病人同时给予桂枝茯苓丸、桃核承气汤提取剂,8~12周后,约三分之一的妇女体重减轻。临床观察脂肪代谢变化,从甘油三酯及非脂化脂肪酸的关系推测,可以认为有脂肪分解作用,而对蛋白质影响不大。

    服药期间对饮食及日常活动均未加任何限制,也未见肝、肾损害等副作用。(本文谨供参考——编者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