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6871
法专家提醒:吸烟危及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3日
     “吸烟危及生命的概率是50%,戒烟等于自救”。这是法国国家戒烟委员会和烟草预防办公室在巴黎举行的第30届法国医学沙龙上对所有吸烟者发出的警示和呼吁。

    第30届法国医学沙龙12日-15日在巴黎举行,吸烟危及生命的话题是这次沙龙的一个讨论重点。在以“香烟:不戒危险”为题的研讨会上,上述两家机构的专家介绍说,据2000年的统计数字,法国有40%的成年男性和31.7%的女性吸烟,烟草已经成为危害法国公众健康的一大杀手。他们指出,目前,法国每年有6万吸烟者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其中5.5万人为男性,5000人为女性。根据预测,到2025年,法国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将达到16万人,其中11万为男性,5万为女性,也即男性死于吸烟的人数将是今天的两倍,女性的死亡人数将是今天的10倍。

    谈到女性吸烟,这些专家强调说,从1970年开始,法国女性吸烟者越来越多。目前,在12-19岁的年轻人中,女性吸烟的比例甚至已超过男性。他们提醒说,女性吸烟问题应该引起法国社会的高度重视。在美国,女性肺癌的死亡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乳腺癌、子宫癌和卵巢癌死亡人数的总和。

    关于戒烟,这些专家指出,一些人总以戒烟对身体健康更加不利为借口而拒绝戒烟。今天应该大声地告诉他们,是吸烟在杀人而不是戒烟。戒烟不但能够提高人的健康水平,改善人的生活质量,而且能够延长人的寿命。他们同时也表示,由于长期吸烟对尼古丁产生了依赖,戒烟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对于部分吸烟者来说,除了需要本人下决心以外,还要给予他们一定的药物辅助治疗和心理治疗。

    专家说,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向有戒烟愿望的人提供帮助、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提高香烟的销售价格、禁止所有香烟广告、加强对香烟中尼古丁含量和焦油含量的检查管理,以及加强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等具体措施。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得到具体贯彻实行,烟草残害生命的现象将能得到较好的控制。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