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7083
如何选择戒毒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央视国际
     在选择戒毒药物时,应考虑如下几方面的因素:

    1.药物是否经过国家医药部门的审批。 只有通过国家医药部门正式审批手续的药物才具有可靠性。目前,国内号称可以用于戒毒的药物很多,但有不少药物并没有获得国家医药部门的审评通过,就这一点而言,我国生产的盐酸苯氨咪唑啉片(快速无瘫戒毒片)值得推荐,因为它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脱瘾治疗,且其自身无依赖性。我国的使用情况表明,此药具有确实的疗效。

    2.疗效是否确实。 疗效是指对戒断证状的控制速度和控制程度,对症状的控制速度越快,控制得越是全面。该药物的优越性越明显。一般说来,凡是经过国家医药部门正式审批的药物,其疗效基本上是可靠的。对于其他药物,在选用时就要持谨慎的态度。

    3. 自身是否容易成瘾。 有些戒毒药物(如美沙酮),虽然可以有效地控制戒断症状,但其自身属于麻醉品,有较强的成瘾性,因此,除非政府批准的,管理完善的治疗机构,否则不应该用它进行戒毒治疗,而非阿片类药物盐酸苯氨咪唑啉则没有成瘾性。

    4.副作用是否严重。 副作用也是考察戒毒药物优劣的因素之一。一般说来,副作用越严重。服药后就愈难以耐受,对最终疗效也往往有不良影响。不过,对于国家认可的产品,只要在服用时严格遵照医嘱,就有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不良反应。对于苯氨咪唑啉等非阿片类药物而言。虽然服药当时有一定副作用。但最终的脱毒效果较为满意。

    5.服用是否方便。 多数人在选择戒毒药物时,会考虑药物的服用是否方便。一般说来,采用口服法的药物较受欢迎,而采用注射给药的则往往弊多利少。

    6.价格是否昂贵。 价格过于昂贵,戒毒者或家人往往难以承受,一个疗程的药物动不动就上千元,会影响患者对药物的接受程度。

    对药物的作用要一分为二地看,既不要过分夸大,又不能一味贬低。在选择用药方面,应向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咨询,在他们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用,再配合以其他综合性措施,就有希望彻底与毒品告别。

    湖南禁毒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