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299
怎样防治乙型脑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5日
     乙型脑炎俗称“大脑炎”。以10岁以下的儿童发病为主‘多在夏秋季节发生。病儿主要表现为高热、抽风、昏迷、呼吸衰竭及颈项强直。发病率高达15%以上。痊愈者部分留有后遗症。

    乙型脑炎病儿常在数日内病情迅速加重,所以应在医院治疗,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如腰椎穿刺输液等。不要因疼爱孩子延误诊断。病儿应隔离在有防蚊设施(沙门、沙宙、蚊帐)、凉爽(室温低于30℃)、安静的病室内。发热时应多补充水分,可给西瓜水,绿豆汤,豆浆,牛奶,米汁,菜汤等清凉流质食物。对高热多汗病儿应勤擦皮肤。用热毛巾定期擦摩骨隆起处(如骶、尾部等)皮肤,以防褥疮发生。

    目前尚无治疗乙型脑炎的特效疗法,主要多采用症处理。如降温、止痉及防治脑水肿等。中药有较好的效果。一切治疗应听从医生的安排。

    预防乙型脑炎的关键是灭蚊、防蚊和注射乙脑疫苗。因家畜、家禽乙脑病毒的感染率较高,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所以封猪、牛、羊圈;鸡、鸭窝应每半月喷灭蚊药一次,做到早灭,彻底灭净。流行季节须用蚊帐,驱蚊剂,烟熏等措施驱蚊。

    注射乙脑疫苗可提高儿童对乙脑病毒的免疫力。乙脑流行地区6个月至10岁以下儿童均应预防接种乙脑疫苗。第一年皮下注射2次,间隔时间为7~10天,以后每年加强注射一次可起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大众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