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药
编号:10343142
减肥药影响肺脏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新华社
     大洋网讯 意大利和法国的医学研究人员23日在意大利东北部“水城”威尼斯举行的一个国际医学研讨会上指出,减肥者所常用的“通过抑制食欲来减肥的”药品会导致人体肺脏器官功能受损,重者还会造成肺动脉高压。

    据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法国巴黎大学的医学研究人员当天向会议提交的研究报告表明,患肺动脉高压与服用节食减肥药有一定关联。研究人员对2000名患肺动脉高压的病人调查后发现,他们中有30%的人都不同程度地服用过“与节食减肥有关的药品”。 研究人员还发现,氟苯丙胺、安非他明等是这类减肥药品中含有的“对人体器官影响极大的”几种最危险成分。本次国际医学研讨会的主持者、博洛尼亚大学教授纳扎雷诺·加列认为,这些成分可释放一种复合胺,从而抑制人们的饥饿感。

    他还进一步解释说,这些物质在某些情况下对血液循环和肺脏活动产生严重影响,重者会造成血管收缩甚至血栓。与此同时,它们还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其外在表现就是肺部循环压力增大,同时伴有因心脏负荷过大造成的其他疾病。

    目前在意大利,约有20万人患有诸如呼吸困难、易疲倦、眩晕等与血液循环、肺部活动失常相关的病症,其中70%为女性,她们之中不乏吃药减肥者。对此,有关医学专家呼吁,人们要注意科学减肥,在关注身体外形的同时也要重视体内各器官的健康,千万不要顾此失彼。(新华社 记者杨爱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