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7461
吸烟增加2型糖尿病妇女死亡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来自护士健康研究的新资料显示,同非吸烟者相比,吸烟的II型糖尿病妇女死亡率危险显著较高,并且该危险随着每天吸烟的数量增加。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收集了7401位II型糖尿病妇女的资料,这些妇女参加了护士卫生研究。根据12月份《糖尿病治疗》上的报道,在从1976年到1996年20年的随访研究中,724位妇女死亡。多变量分析显示,对年龄、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调整后,同从不吸烟的妇女相比,吸香烟的妇女与剂量相关的死亡危险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从前曾吸烟的妇女,死亡率的相对危险为1.31,对于每天吸1到14只香烟的妇女,相对危险为1.43,对于每天吸15到34只香烟的妇女,相对危险为1.64,对于每天吸35只或以上的妇女,相对危险为2.19。同从不吸烟的妇女相比,停止吸烟10年或以上的妇女死亡率只有轻微的上升。

    研究人员认为,糖尿病妇女中的死亡率与他们的吸烟习惯强烈相关,瘾君子的死亡危险比从不吸烟者高两倍。作者指出,尽管几项研究已经显示糖尿病患者比健康人戒烟的动机更大,吸烟在糖尿病患者中仍很普遍。因此,需要采取更大努力来降低这一高危人群中的吸烟。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