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考试与考题 > 考题解析
编号:10188365
考题解析:中医妇科学部分(中医师考试专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0期
     [A2型题]

    1.患者,女,45岁,已婚。月经提前,量多、色淡、质稀,纳少便溏,气短懒言,舌淡苔白,脉缓弱。其治法是

    A 健脾和胃

    B 补气摄血调经

    C 养血调经

    D 益气活血

    E 补血止血

    考题解析:选择治法,首先要作出疾病和证候的诊断。本题诊断是月经先期气虚证,月经提前、量多是由气虚不摄血所致,故应选B。A虽能补气,但不能止血;C、E不能补气;患者无血瘀证,故也不是D。

    2.患者,女,19岁。月经不调,周期45~50天,经血量少,色黯有块,小腹冷痛,得热减轻,畏寒肢冷,舌暗苔白,脉紧。其诊断是
, 百拇医药
    A虚寒型月经后期

    B血寒型月经后期

    C血寒型痛经

    D虚寒型痛经

    E 肾阳虚型月经过少

    考题解析:月经周期延后七天以上称为月经后期,本病例符合月经后期的诊断,腹痛、月经量少为其伴随症状,不作单独诊断,故C、D、E可排除;根据经血色黯有块、小腹冷痛、脉沉紧为实寒之证,故可排除A,标准答案为B。

    3.患者,女,18岁。14岁月经初潮,自15岁起每于月经来潮出现小腹冷痛,喜按,得热痛减,经量少,色黯淡,腰腿痠软,舌苔白润,脉沉迟。其治法是

    A 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 http://www.100md.com
    B 益肾养肝止痛

    C益气养血止痛

    D行气活血止痛

    E 温经暖宫止痛

    考题解析:本题诊断是阳虚内寒型痛经,故治法当选E。A、D是针对实性痛经寒凝血瘀型和气滞血瘀型而言的;B、C分别用于肝肾虚损型和气血虚弱型痛经,与本病例证型不符,均非正确选项。

    4.患者,女,20岁。末次月经如期来潮,5天干净,7天后阴道再次出血,开始5天量极多,色深红,质稠,今日量稍减,口渴烦热,纳少,大便干,舌苔黄,脉滑数。其治法是

    A

    滋阴清热,止血调经

    B
, http://www.100md.com
    清热凉血,止血调经

    C

    滋水益阴,止血调经

    D

    凉血化瘀,止血调经

    E

    清热固冲,止血调经

    考题解析:本题诊断为实热证崩漏。A、C是针对虚热证而言,D是针对瘀而化热证而言,均可排除。B、E有相似之处,但E对虚热证、实热证均可使用,不确切,唯B最为恰当。

    5.患者,女,33岁,已婚。每于经期大便溏泄,脘腹胀满,神疲肢软,舌淡苔薄白,脉濡滑。治疗应首选

    A参苓白术散
, 百拇医药
    B 健固汤

    C柴胡疏肝散

    D 痛泻要方

    E 四苓散

    考题解析:本题诊断为脾虚型经行泄泻,故应选择A。C用于肝郁气滞之证;D用于肝郁克脾之痛泻;E健脾行水,用于脾虚浮肿,均不适于本证。B虽有健脾渗湿之品,尚有巴戟天温肾扶阳,故更适用于脾肾阳虚之泄泻。

    6.患者,女,20岁,未婚。每于经前鼻衄,量多、色深红,心烦易怒,口苦咽干,尿黄便结。近3个月来,月经提前7天,量少、色红,舌红苔黄,脉弦数。其诊断是

    A 逆经肺肾阴虚证

    B月经先期血热证
, http://www.100md.com
    C逆经肝经郁火证

    D 月经先期肝郁化热证

    E 月经过少血虚证

    考题解析:本题患者月经提前7天,属正常范围,故B、D之诊断不成立;月经量少是由于鼻衄所致,故不是E;阴虚逆经的特点应为鼻衄量少、脉细,故A也是错误的。唯有C符合本病证候,故为正确选项。

    7.患者,女,28岁。近2个月白带量多,色淡黄,质粘稠,无臭气,倦怠乏力,纳少便溏,四肢不温,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腻,脉缓弱。其证候是

    A 肾阳虚

    B 肾阴虚

    C 湿热

    D 热毒
, 百拇医药
    E 脾虚

    考题解析:带下病的辨证,主要根据带下的量、色、质、味,虚者无臭气,实者有臭气,C、D属实证,故首先排除。A带下清冷质稀,B带下赤白伴阴部灼热,均非正确选项。根据带下特点及伴随症状应该选择E。

    8.患者,女,32岁,已婚。妊娠2个月,近日因恶阻而恶心呕吐,呕吐酸苦水,不能进食,胸满胁痛,舌红苔黄,脉弦滑。其证候是

    A 肝胃不和

    B 胃虚

    C 胃热

    D 痰滞

    E 以上均非

    考题解析:本题诊断为妊娠恶阻,根据呕吐酸苦水、胸满胁痛及舌脉,其证候应是A。B应呕吐清涎;C应伴口臭;D为呕吐痰涎,均不正确。E否认了A,更不正确。
, 百拇医药
    9.患者,女,27岁。停经40天,查尿妊娠试验阳性。阴道出血2天,量少,色淡黯,伴腰膝痠软,头晕耳鸣,夜尿频多,舌淡苔白,脉沉滑尺弱。其证候是

    A 血热

    B 气虚

    C 肾虚

    D 血虚

    E 阴虚

    考题解析:根据停经史、舌脉、症状及实验室检查,应诊断为胎动不安肾虚证。A下血应鲜红,伴心烦口干等;B伴小腹坠痛,心悸气短等;D常伴面色萎黄;E出血应色红质粘,伴午后潮热等,均与本证不符,故其证候是C。

    10.患者,女,26岁,已婚。产后3天高热寒战,小腹疼痛拒按,恶露初时量多,后量少、色紫黯如败酱、有臭气,烦躁口渴,溺赤便结,舌红苔黄,脉滑数有力。其诊断是
, 百拇医药
    A产后发热外感证

    B产后发热血瘀证

    C产后腹痛血瘀证

    D 产后恶露过少血瘀证

    E 产后发热感染邪毒证

    考题解析:疾病的诊断主要根据主诉中最先描述的症状,故本题诊断为产后发热;根据特点、恶露情况、兼证及舌脉,辨证为感染邪毒,故E为正确答案。腹痛、恶露量少属伴随症状,故不是C和D;外感发热应伴表证,血瘀发热为乍寒乍热,故不是A和B。

    11.患者,女,24岁。产后4周恶露不止,量多,色淡红,质稀,小腹空坠,神疲体倦,舌淡苔薄白,脉缓弱。其证候是

    A 血虚
, http://www.100md.com
    B 肾虚

    C 虚寒

    D 气虚

    E 脾虚

    考题解析:产后4周恶露不止,属产后恶露不绝;根据恶露量、色、质及伴随症状、舌脉,属气虚证,故标准答案为D。A应恶露量少,伴面色苍白;B伴腰膝痠软、头晕耳鸣等;C应见恶露量少,怕冷明显;E常伴纳呆便溏等,均不是正确选择。

    12.患者,女,26岁。阴部瘙痒2天,坐卧不安,带下量多,色黄质稠,其气臭秽,心烦少寐,口苦而腻,舌苔黄腻,脉弦数。其证候是

    A 血热

    B 湿毒

    C 肝经湿热

    D 痰湿

    E 脾虚夹湿

    考题解析:患者带下量多、舌苔腻,属湿证;带下黄稠、有臭气、苔黄、脉数,属热证;肝脉络阴器,患者阴部瘙痒,可知病位在肝,故正确选项为C。A只言热,未言湿;D、E只言湿而未言热;湿毒之毒虽为热之甚,但未定病位所在,故均不全面。B04.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