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87882
叶酸摄入量多者急性冠脉事件减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芬兰Kuopio大学公共卫生研究所Voutilainen博士称,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叶酸较多的人不易发生急性冠状动脉事件。

    这项旨在评价饮食中叶酸、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的摄入量与急性冠脉事件危险相关性的前瞻性定群研究,共纳入1984年至1989年参加“Kuopio缺血性心脏病危险因素研究”的1980例年龄42~60岁的芬兰男性。记录4天的营养摄入情况,平均随访10年,观察急性冠脉事件发生情况。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间,共有199次急性冠脉事件发生。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发现,在对21种常见的和与营养相关的冠心病危险因素进行调整后,叶酸摄入量处于最高5分位的参试者与最低5分位者相比,发生急性冠脉事件的相对危险为0.45(95%CI为0.25~0.81,P=0.008)。亚组分析表明,上述相关性在不吸烟者和少量饮酒者比吸烟者和多量饮酒者更明显,饮食中大量维生素B6的摄入与急性冠脉事件的降低无显著相关性,维生素B12与其微弱相关。

    研究者认为,对无冠心病中年男性的首次前瞻性定群研究表明,中到大量叶酸摄入与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率呈明显负相关,上述结果为叶酸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假说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证据。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