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887
怎样开展乙脑的疫情预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乙脑的流行强度,受人群免疫水平、传染源数量、传播媒介数量及其带毒频率、气象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还需掌握准确的当地既往乙脑的发病率,进行多因素观测指标与乙脑发病率关系的分析判断,才能使疫情预测趋于准确。

    1、人群免疫水平:在流行前期,可利用适宜的血清学方法,例如:HI中和试验。ELISA等方法,测定乙脑抗体。保护性抗体水平高,一般乙脑发病率低。有人认为流行前乙脑HI抗体阳性率在40%以上时,则不易发生流行。

    2、传染源:流行前检测不同月旬,猪的病毒血症频率或抗体阳转率,统计当地各令猪的数量。如猪的抗体阳转率(50%)出现早,一般预示流行将出现早,持续时间长。

    3、传播媒介:观测三带喙库蚊等主要传播媒介蚊的季节稍长,密度及带毒状况。带毒蚊出现早,数量多,预示流行出现早,强度高。

    4、其他包括气象资料,如降水量、气温、日照等,以及降水形式诸因素。还有蚊虫孳生场所的变迁,灭蚊防蚊措施的开展情况,免疫猪措施,人群乙脑疫苗使用情况等。

    乙脑疫情预测可以采用推理方法,也可以建立数理模型;可以依据情况做出近期预测(流行前提出),也可做出远期预测(预测下一年度疫情强度),利用上述四方面综合判断,更能较准确的预测。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