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7892
乙脑有哪些流行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1、地区分布:乙脑流行地区广泛,在热带、亚热带、温带和中温带地区均有发病,在气候潮湿炎热蚊虫易孳生的东南亚地区尤为多发。国外主要流行于日本、朝鲜、越南、非律宾等国。国内除东北北部、青海、新疆、西藏等地未见报告外,其他各省、市均有乙脑发生或不同程度流行。其流行的程度与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有密切关系。平原发病高于山丘,郊区比市区高,农村又高于城市。

    2、季节分布:乙脑有严格的季节性。据全国统计,约905的病例发生在7、8、9三个月。我国华中地区乙脑流行高峰多在7、8月,而华南和华北地区的流行高峰较华中地区分别提前或推迟一个月。东北地区发病高峰在8、9月。乙脑的季节分布,主要与蚊虫的季节稍长有关。

    3、年龄分布:未流行地区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而在流行地区由于隐性感染的结果,大多数成人获得了免疫力,故发病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尤以3-6岁儿童发病率最高,但近年来,有些地区由于在少年儿童中普遍开展乙脑疫苗免疫,使发病年龄有增大趋势。

    4、流行形式:乙脑病例呈高度散发,在流行季节多轻型或隐性感染。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