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188393
美国研究生教育一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72期
     笔者年前有幸随我校博士后考察团访问了美国的伊利诺伊州大学(UIC)药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科、南加州大学药学院(USC),对这3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工作以及产学研等问题作了考察和学习,感触良多,兹择要介绍,备作借鉴。

    美国学位的类型

    美国学位分为四级:博士、硕士、学士、副学士(副学士学位相当于我国的大专)。所授学位的类型,绝大多数学科、专业的博士学位为哲学博士(Ph.D),而极少数的学科、专业设置专业学位,如教育博士、工程博士等。硕士学位主要是文学硕士(M.A)、理学硕士(M.S)两大类,只在一些职业性很强的学科、专业设置职业学位,如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EA)等。哲学博士学位(Ph.D)涵盖了自然科学、社会人文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它强调学术的研究能力,有别于侧重应用领域的专业博士学位(M.D)。医学和药学均设有哲学博士学位(Ph.D)和专业博士学位(M.D)。前者是一种研究型学位,其获得者主要从事科研和教育;后者是一种应用型(或称技能型)学位,其获得者主要从事专科医师或药剂师工作。两者的培养方式是不同的。
, http://www.100md.com
    入学考试不设分数线

    美国大学一般设有研究生院,招生、录取工作均由研究生院统一进行。研究生入院必须经过规范化的入学考试——GRE考试。GRE和TOEFL考试一样,不依附于任何一所大学,都由独立的、专门的考试机构ETS举办。每年举办5次考试,考试分为综合考试和专业考试两种。综合考试分为词汇、数学和逻辑分析3部分;专业考试按报考专业不同而有不同要求(有的学校对专业考试并无要求)。学校录取并无分数线的限制,而是按照考生的成绩择优录取。对于母语非英语国家的考生,必须加试TOEFL(成绩一般要求在590分以上)。大学4年的学习成绩及教授的推荐,也是录取的重要考虑因素。

    可实行弹性学制

    美国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1~2年。主要从事课程学习,一般不要求写论文,也可以写一篇较简单的论文代替某些课程的考试。美国大学均可由本科生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5年,可实行弹性学制,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一般入学后的一年半为课程学习,修满一定的学分后方可进入课题研究。医学和药学的博士学位(Ph.D)培养时间较长,即4年理科教育,5~6年医、药专业教育。
, 百拇医药
    考试注重综合能力检测

    博士生在学习期间有2次重要的考核,第一次称为Q考,在入学1年后进行,不通过者则取消研究生资格,退学;第二次称为A考,一般在入学3年后进行,只有通过了A考,才能取得博士候选人(Ph.D

    Candidate)的资格(故A考又被称为资格考试)。通过资格考试后的博士候选人通常还要向教授委员会作一次开题报告,以取得委员会对博士论文选题的认可,并有资格将来申请博士论文答辩。A考通不过者只能获得硕士学位。Q考和A考都是综合考试,并不考哪门课程,主要检查考生的知识面、知识深度、逻辑思维和分析判断能力。考试形式可以是笔试或口试,或两者兼而有之。

    学生有3次选择导师及研究课题机会

    学生在结束课程学习前一段时间,可进入实验室及课题组,边学习,边了解,有3次机会选择导师及研究方向,到第3年才确定导师和希望从事研究的方向,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确定导师后,由导师根据选题方向聘请3位教师组成导师小组,负责对该研究生的指导,其中1人必须是其他系的教师,以利于知识互补。导师组负责制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讨论决定选修的课程,进行A考,直至最后的答辩。
, 百拇医药
    因材施教,培养复合型人才

    美国研究生招生不强调专业对口,在我们访问的几所药学院中有许多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如生物学、化学、医学,还有社会科学、口腔医学、中药学等,在攻读药学哲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后,导师根据其不同的知识背景和实际能力,因人施教,为其设计研究方向,选修课程,扬长补短,培养复合型人才。

    重视动手能力培养

    由于美国大学的技术人员很少,一般情况下实验室的管理均由研究生担任,研究生必须熟练使用实验仪器和设备,独立进行论文课题的实验,不能依靠技术员代为操作,教授为他们提供RA生活费。学校有足够多的计算机房分布在各系部,导师课题组设有专用计算机房,所有计算机都同学校的大型计算机联网,研究生也可以在家里用自己的计算机调试程序,学校鼓励学生使用最新软件,各项服务均免费使用。
, 百拇医药
    产学研一体,形成良性循环

    产学研一体是我们访问的3所大学的共同特点,并已形成良性循环。耶鲁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科凭借丰富的科研实力,联合附属肿瘤与肝病研究机构,以科技入股的方式合资建立了相当大规模的phytoceutica科技开发公司,从事中药研究,把实验室的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投向市场。伊利诺伊州大学的科研经费80%由学科教授去企业、公司、财团及科研基金会争取,当然科研成果必须提供给资助单位。因此科研活动必须面向社会、市场,以成果转化取得相应比例的利益。在教授所争取到的科研经费中有一定比例的教师工资、学生助学金,教授具有绝对支配权。教师如果争取不到经费,就无法搞科研,学术上必将无所作为,只能从事一般的教学工作,或者离岗。这样,教师的学术地位及经济利益、学生的利益及学位,与经费、课题、成果、产品、社会需求紧紧捆绑在一起,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及良性循环,不努力必将被淘汰,教师、学生皆然。

    药学院为了使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的需要,学院定期与各大制药公司及医院进行交流洽谈,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及时调整培养方案,人才的培养一切围绕着社会发展的需求进行。
, http://www.100md.com
    耶鲁大学教授的桌上放着《中基》书

    耶鲁大学是一所具有300年悠久历史的名牌大学,该校医学院药理学科非常重视中药复方的研究,按照美国FDA所颁布的植物性药物临床试验准则,将传统中草药带入FDA,实验室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40位博士生正夜以继日地从事中药的开发研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遵循中医理论,将整体调节的理念融入复方研究,从《伤寒论》经方中筛选有效良方进行实验研究。最令我惊讶的是,一位从事药理研究的教授的桌子上放着《中医基础理论》英汉对照教材,他每天用1~2小时学习中医,试图用中医的思维方式指导中药的研究。

    当我们走出耶鲁大学校区时,为美国同道们的科研精神所感动、振奋,同时有一种沉重的紧迫感涌上心头……, http://www.100md.com(上海中医药大学 王庆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