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8167
如何防治流行性乙型脑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我国夏秋季节常见的,由虫媒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早期在日本发现,国际上亦称为“日本脑炎”,它通过蚊虫传播,多发生于儿童,临床上以高热、意识障碍、抽痉、脑膜刺激征为特征。常造成患者死亡或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

    流行病学

    ①传染源:动物和人均可作为传染源,其中猪与马是重要的传染源。

    ②传播途径:主要通过蚊子(三带稀库蚊等)叮咬传播,台湾螺线也可传播本病。

    3人群普遍易感,以隐性感染多见,反复多次隐性感染或病后有较高免疫力。

    ④流行特征:本病流行于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一些国家,80%~90%病例集中于7、8、9月份。老少均可发病,10岁以下儿童占发病总数的80%以上。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为4~21天,一般10左右。整个病程分为三期:

    ①初期:病程第1~3天,有高热、呕吐、头痛、嗜睡;

    ②极期:病程第4~10天,头痛加剧,自好睡、昏睡至昏迷,惊厥或抽痉,肢体瘫痪或假直,有脑膜刺激征及颅内压增高表现,深度皆迷病人可发生呼吸衰竭。颅内病变部位不同还可出现相应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此期持续10天左右;

    ③恢复期:多数病人体温下降,神志逐渐清醒,语言功能及神经反射逐渐恢复,少数人留有失语、瘫痪、智力障碍等,经治疗在半年内恢复,半年后仍遗留上述症状称之为后遗症。

    治疗

    尚无特效病原治疗,以抓紧极期病人的抢救治疗为主,重点作好高热、惊厥、呼吸衰竭等危重症状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包括:高热降温保持在38.5后以下,根据脑受损情况给予镇静、解痉、脱水、给氧、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呼吸衰竭给予呼吸兴奋剂、气管切开、使用人工呼吸器等。中医可按卫行证和气营证辨证施治,采用银惩散加减、白虎汤加减,亦可配合使用紫雷丹、至宝丹、安宫牛黄丸等。其他药物如能量合剂有促进脑细胞功能恢复的作用。

    防疫措施

    ①预防接种:用乙脑灭活疫苗对儿童及非流行区迁入的成人进行接种,流行区儿童1岁时首次免疫2针,间隔1~2周;2岁时加强免疫1针;6~10岁时再各加注1针。疫苗免疫后一个月免疫力达高峰,故应在乙脑流行期开始前一个月完成接种。

    ②灭蚊。

    ③隔离病人至体温正常,隔离期应着重防蚊。

    ④搞好畜类卫生,仔猪应注射谷用乙脑疫苗。

    37c医学网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脑力震荡』,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