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8168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流行性乙型脑炎病毒所致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通过蚊虫传播,其流行有严格的季节性,90%集中在七、八、九个月。病人中以儿童居多,发病急骤,有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搐、呼吸衰竭及脑膜刺激症状。病情凶险多变,重型患者病死率高,后遗症发生率也较高。必须及早作腰椎穿刺脑脊液检查等,以及时明确诊断。

    目前尚缺乏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病人必须住院,轻症者可用中药对症治疗。对重症者需细致的护理、降低颅内压、应用激素,必要时以人工呼吸机处理呼吸衰竭,以挽救生命。

    【处方】

    1.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纱窗、蚊帐、蚊香等防蚊措施也极重要。

    2.10岁以下儿童都要注射“乙脑灭活疫苗”。有条件的成人能作预防注射则更好。

    3.夏秋季为流行季节,此时如有突然起病、高热、呕吐、嗜睡、昏迷等症状的都应立即送医院就医。医生建议作腰椎穿刺检查时应积极配合。

    4.仅有发热、轻度头痛、神志清醒的轻型病人,可隔离于阴凉的房间内,可给冰袋降温以及口服阿司匹林退热,并补充液体。亦可用中药银花、连翘、菊花各15克煎服,每日1帖,连服&127;5~7日。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