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9043
抗西尼罗河病毒疫苗可望三年内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美国科学家近日向国会报告说,一种抗西尼罗河病毒疫苗最快可在三年内推出。明年夏天,对全美供血进行西尼罗河病毒化验的方法也许就可到位。到目前为止,由蚊子传播的病毒已经使美国32个州的2000人遭到了感染,夺去了98人的生命。特别让人担忧的是,最近发现,如果某个人在感染了西尼罗河病毒后不久就献血,那么病毒会通过输血传播,有时它会引起像脊髓灰质炎那样的麻痹症。

    不过,公共卫生专家仍然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尽管西尼罗河病毒仍将在美国逗留,他们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具有免疫力,及各地社区在每年春天消灭蚊子和蚊子孳生地的运动,感染病例会在明年急速下降。甚至有迹象显示,对西尼罗河病毒的同族病毒(黄热病、登革热和圣路易型脑炎)具有的免疫性也可能会对新病毒具有抵抗作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安东尼·法奇博士说,在实验中,西尼罗河病毒基因被添加到黄热病疫苗中,在对动物进行的研究中被证明具有保护作用。

    阿卡姆贝斯(Acambis)生物制药公司计划对几十个人进行试验,看看这种实验性疫苗是否安全,如果尔后的试验证明了它的有效性,三年之内就可以给人们接种。同样,NIH今年冬天将对接种了黄热病疫苗的人进行试验,看看它是否具有抗西尼罗河病毒的交叉保护作用。

    感染上西尼罗河病毒的人只有20%的人有轻微的像流感那样的症状,约有1.5%的感染者会严重致病。但如果你从西尼罗河病毒感染中幸免下来———即使你没有任何症状,那么你也会终身具有免疫力。因此,今天的儿童和年轻人可能在他们到60岁的时候将具有免疫力,这一点比较重要,因为老年人死于西尼罗河病毒的危险性最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希望明年夏天对血库中人们的献血进行西尼罗河病毒的化验,这意味着要使用实验性化验方法。

    尽管西尼罗河病毒可以通过血液传播,但它滞留在血液中的时间很短,这表明它给供血带来的危险性较低。而一种被称为“核酸化验”的验血技术,可以探测到血液中为数不多的其他病毒。FDA乐观地表示,利用这一技术最终也可以探测到西尼罗河病毒。在美国南方,即使在冬季蚊子也不会消失。因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强调,人们应该继续防蚊,不要让住家附近的花坛或浇水桶中积存水。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