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89049
西尼罗河病毒提高小鼠的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随着西尼罗河病毒(WNV)今年在美国东部许多州的扩散,研究集中在疫苗方面。研究者最近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的制出一种刺激小鼠免疫力的疫苗。

    WNV在北美地区首次被报道于1999年的夏季末,当时在纽约市发现这种疾病,死亡了7人。病毒能够引起潜在致命的大脑炎症。蚊子可能通过和感染的鸟类接触而被感染,并且可能通过叮咬而传染给人类和动物。但是这种传染不会在人类之间发生。宾西法尼亚大学的David B. Weiner博士和他的同事检测了由DNA构成的这种疫苗的效果。DNA经过特别的剪切以产生一种在WNV病毒壳外的蛋白质。

    研究者假设将这种DNA疫苗注射到小鼠体内后,产生WNV外壳蛋白质,其能够刺激产生针对病毒的免疫反应。研究者发现注射后5个月,正如他们所希望的小鼠产生了WNV的抗体。Weiner的小组还报告说疫苗还能引起称为化学增活素物质的水平上升,后者在发生免疫反应中作用重大。疫苗还同时刺激T-淋巴细胞的产生(T-淋巴细胞不象抗体一样能直接进攻WNV感染的细胞)。

    “我们进行针对爱滋病病毒的DNA疫苗研究已经至少12年了,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因为我们非常关心WNV”Weiner说“关于WNV我们还有许多要了解”Weiner指出他们的研究着眼于产生WNV壳外的单一蛋白质。“现在我们正在研制利用来源于WNV的其他蛋白质来制造疫苗,和鸡尾酒疗法共同使用”他说“这样我们将对于疫苗方法的有效性有更多的了解”他说。Weiner强调说这只是初步的研究“这些研究很初级,但是我认为它是需要研究的重要的疫苗方向”他说。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