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9051
关注地球环境和人类免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今年夏季,全球范围内都遭遇了罕见的病毒侵袭,尤其一些欧美发达国家也未能幸免。这一现象已引起了科学家们对地球环境和人类免疫的关注。

    “登革热”在全球蔓延 亚洲、拉美深受其害

    据外电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警告说,登革热病例正在迅猛增加,这种致命的传染病已威胁到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健康安全。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今年登革热患者数目将超过1998年,官方统计将有120多万人传染上该病,而实际数目可能达到5000万例。

    巴西是拉美地区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今年第一季度,登革热来势汹汹,已有55.5万人遭袭,其中20万人是出血性登革热,已有84人不幸丧生。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等国也有很多人感染此病。

    亚洲地区受害较多的国家和地区是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泰国、越南、菲律宾、中国和台湾地区。
, http://www.100md.com
    登革热 热带以及亚热带流行病,但是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或者疫苗。有些病人会发高烧,导致肝部肿大,鼻子嘴巴以及牙龈流血,有时候导致死亡。

    通过蚊子叮咬传染,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曾发生,目前主要流行地为拉美、东南亚、西地中海和太平洋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全球每年有2.4万人因登革热丧命,其中大部分人因出血性登革热死亡。

    登革热的传播速度极快。环境问题,如城市人口增长、不洁水质或排水系统,卫生条件差等,都是非常有利于蚊虫孳生、登革热流行的条件。

    “军团病”肆虐英国

    英格兰西北部巴罗因弗内斯地区的医疗机构5号宣布,又发现了16起军团病感染病例,从而使当地感染这种疾病的病人达到54人。

    目前,军团病已经造成1人死亡,据卫生官员估计,死亡人数有可能达到15到20人。
, 百拇医药
    军团病 又叫大叶性肺炎,是细菌性肺炎的一种,因在1976年美国费城的一次退伍军人会议期间爆发而得名。

    美国遭遇“西尼罗河”高峰年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名76岁的妇女6日因感染西尼罗河病毒而死亡。至此,路易斯安那等4个州已确认有一百多人感染了这种病毒,仅在路易斯安那州就发现71名西尼罗河病毒感染者,其中5人死亡。

    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员介绍,目前美国已在首都华盛顿和33个州发现了鸟、蚊子和其他动物携带西尼罗河病毒。人类感染者密西西比有22例,得克萨斯11例,伊利诺伊1例。卫生部门官员担心,这种病毒在夏天结束之前可能会传播到更多的地方,明年可能传播到西海岸。

    卫生部门官员对这一病毒在美国快速传播表示震惊。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传染病专家吉姆·休斯说,今年美国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的人数比往年增加很多,可以说是这一疾病的“高峰年”。
, http://www.100md.com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福斯特上周已宣布该州进入紧急状态,要求联邦政府提供资金,帮助消灭传播西尼罗河病毒的蚊子并对疾病流行情况进行检测。州政府发起了一场耗资20万美元的多媒体宣传活动,要求民众清理适合蚊子滋生的水沟,使用杀虫药消灭蚊子,并提醒他们晚上出去时注意保护皮肤不受蚊虫叮咬。各地还取消了原定的一些夜间娱乐活动。

    西尼罗河病毒 通常是由鸟类携带,经蚊子传播给人类,人和人之间不会传播。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容易感染此类病毒。感染病毒后病情严重者会脑袋肿大、昏迷甚至死亡,轻者出现发烧、头疼和肌肉疼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其中有小部分人会患上脑炎和脊髓炎。西尼罗河病毒过去一直在非洲、中东和南欧等地区流行。美国于1999年在纽约发现首例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病例,当年纽约有62人感染病毒,7人死亡。

    据统计,美国有200多种蚊子,其中路易斯安那州就有至少60多种。往年夏天这个时候,该州新奥尔良市一般一个星期才喷洒农药杀蚊一次,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新奥尔良市现在每天晚上都出动六辆卡车和一架双引擎飞机喷洒杀虫药。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