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9062
基因决定什么人更易感西尼罗河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某些人可能具有对西尼罗河病毒发生致命性反应的遗传倾向。在美国今年西尼罗河病毒已经使11人致死,法国研究人员周一报告指出。研究人员声称他们繁殖的一种小鼠,当被西尼罗河病毒感染后,能够迅速发展成重度脑炎。正常“野生型”小鼠不会感染西尼罗河病毒。纯系小鼠具有一种遗传变异,似乎能够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感染西尼罗河热的人可能具有相似突变,研究人员在本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报告指出。

    西尼罗河病毒首次出现是1999年在美国,现在已经蔓延到落基山东部各州。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报告说已经有251人确认被该种病毒感染。但在非洲、中东和欧洲部分地区由蚊子所致疾病几十年来一直有报道。10名感染者中有8名根本无任何症状表现,但20%受感染者表现有发热症状,发热可近一步恶化为脑炎。存活者必定而且经常为他们留下终生后遗症。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Jean-Louis Guenet和他的同事发现他们的纯系小鼠寡腺苷酸合成酶合成基因编码的一个片段发生突变。寡腺苷酸合成酶通常和抗病毒感染有关。

    圣巴巴拉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的Charles Samuel说该结果或许能够解释“谁”应该不仅是西尼罗河病毒的易感染者,而且也是各种相关病毒通常所说的黄热病病毒属的易感染者。黄热病病毒属包括圣路易斯脑炎病毒-在美国也是一种常见病毒,和黄热病病毒。突变能够缩短酶的一个翻译译本,很明显这种缩短了的译本能够使酶的有效性下降。“假如免疫性背景值低,西尼罗河病毒蔓延、传播能力增强有可能导致将来夏季大流行。” Samuel在一篇评论中写到。

    新生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