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9063
关于西尼罗河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一种原本在北非、中东一带肆虐的病毒,自1999年起进入美国,经过3年的扩散,目前已造成东岸大流行,并有逐步往西漫延的趋势。由于少数感染到此病毒的人可能会导致致命的脑炎,因而造成全美人心惶惶的现象。

    西尼罗河病毒最早出现在埃及尼罗河流域一带,它主要的宿主是鸟类以及蚊子,人类被感染到主要是经由蚊子叮咬所致。它在人体的潜服期约6天,然后发病。患者会突然开始发高烧(38C-40C)、倦怠、同时有严重的头痛、眼睛痛及冷颤。其它肠胃道的病征倒不明显,但全身淋巴腺会出现肿大的情形;如果抽血检查会发现体内白血球不升反降;约80%的病患会在一个礼拜内不药而愈。由于这种病毒可侵入脑部,严重时可引起脑炎而致人于死。

    在治疗上,目前尚未有什么特效药可用,也没有疫苗可用来防治,故最好的预防之道就是避免感染,也就是不要让蚊虫叮咬。在防止蚊虫叮咬上可以用防蚊剂,如果你有需要必须长期暴露在户外时,不妨喷一些防蚊剂在皮肤上,有些防蚊剂可驱逐蚊子数小时。

    有人问接触到带有西尼罗河病毒的鸟或照顾受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的患者会不会有危险?答案是否定的。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指出鸟类或是患者可将病毒传染给人,但接受染有西尼罗河病毒患者的器官则有极大的可能遭到感染。

    多伦多医疗咨询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