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失恋
编号:10189399
当爱情遭遇欺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7日 新闻晚报
     莎莎多年的感情似乎在一夜间就被轻易击溃,除了愤怒,留给她更多的是不甘与惊讶。她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击败了他们多年的感情。五年恋情真的抵不上五个月、五个星期甚至一见钟情?

    莎莎讲述了以下的故事:我和男友是从大学校园开始的,工作后我们相约再过两年存了足够的钱再结婚。谁知,意外在我身上发生了。

    男友的一个朋友带来他的女朋友,她跟我年龄相仿,那天穿了一身新买的休闲服。她很快同我男友在文学上找到了共同的话题,临别还向我借一套古典文学的书。之后,我的男友兴奋地谈起她,老是说欣赏那套休闲服。出于对新朋友的礼貌,我也说了她许多的好话。我能感觉男友的视线开始迷茫。

    还书的时候,她邀我和男友喝咖啡,表示谢意。之后她又电话找我聊了几次,似乎无意中问起我的男友,她说欣赏他的文学修养。再过了几个月,一次我上班时呕吐,外出就医,竟在街上迎面碰见我的男友和她相依相偎。男友向我表白了,他爱她。
, 百拇医药
    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要知道我和男友来自同一个城市,相恋五年,我们经历了浪漫的激情、温馨的共处、大大小小的争吵和争吵后的和好……原以为,这种感觉无人能打搅。可是现在,我对这个才认识几个月的女人竟产生了恐惧心理,我以往自认了解的男友变得陌生。难道新鲜感真有这么强的杀伤力?

    那是雨天,我躲在屋子里听歌,不管是我男友打来的还是什么人打来的电话,我都不敢接。斗室里笼罩着黑暗。好友赶来,见我内心如此挣扎流泪心酸,她让我慎重考虑开始新的生活。我却抱定一句话,心已死、情难留,今生再也不说爱情。好友害怕我的决定,苦苦相劝,我才走进心理诊室。

    ■专家告诉你

    尽快走出“失恋危险期”

    首先要接受这个事实,不要再去向他询问原因。这对你有什么意义呢?尝试以下的方法让自己摆脱失恋的痛苦:
, 百拇医药
    ●相信时间可疗伤

    一般来说,失恋要经过一段“天昏地暗”的危险期,这个危险期有长有短,因人而异。在这个危险期内,有的人把失恋归因于自己的无能,把痛苦发泄在自己的身上;有的人由爱生恨,挖空心思想寻求报复;也有一些乐观的人,自我安慰:一定要找一个更好的。一般只要在危险期内有朋友、亲人的陪伴和安慰,不做出冲动的事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走出危险期,痛苦也会随之减轻。

    ●合理看待自我

    面对失恋的打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那是因为每个人看待问题的方法不同。比如爱情,有的人坚信它是“铁树开花,百年难遇”,有的人则认为“天涯何处无芳草”。失恋后最重要的是要排除一些不合理的推论,最常见的是“以偏概全”,如“世上没有真正的爱情”、“我太无能了”、“我的人生整个失败了”。所以,此刻要做的是换个角度看问题,对生活和爱情建立正确的观念,如“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人间自有真情在”、“痛苦也是人生的一种经验,它会帮助我成熟”等。有了这样的观念,人就会豁然开朗。
, http://www.100md.com
    ●尽量宽容对方

    失恋者对伤害自己的人会本能地产生仇恨,这也是失恋者不能从痛苦中走出的重要原因。但仇恨和报复并不能挽回失去的爱情,只能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失衡,而宽容能让人释怀。如现在再也不要去向原男友询问理由,只是告诉他,尽管你很痛苦,但你尊重他的决定,并祝他幸福。我想他一定会感动,或许经过一番曲折后,他可能还想重新认识你。当然,最主要的是,当你能这样说,当你试着宽容对方时,你的心灵会滋润。

    ●行动转移注意力

    “生命因为有了爱才有意义,生命因为失去了爱才变得更为富有。”这是作家泰戈尔的话,说得很有道理。在失恋的日子里,可以看书、思考问题,忙自己的事业,许多性格坚强的人,就是将痛苦升华为力量,作出了许多成就。试试看,在你专心于学业和事业时,你会觉得自己很充实、富有。当你在不断提高自己时,你就会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审视你的失恋和痛苦。到时你就会觉得没有什么承受不了的。

    ●感情转移法

    人有一种在感情上进行自我恢复和再次示爱的能力。因为爱一个人,会觉得对方是最适合自己的,失去后更觉珍贵。当事人只要平静地接受失恋的事实,重新用眼光去寻觅,并真情投入,就会惊讶地发现,生活中还有更适合自己的人。许多重新获得幸福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所以,千万不要怀疑自己再爱的能力,努力去尝试吧! 心理医师青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