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产科
编号:10189834
产妇血崩 进行骨盆腔动脉栓塞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造成产妇死亡的第一杀手为栓塞性疾病,像是令人闻之色变的羊水栓塞以及肺部栓塞;第二则是高血压引起的子痫前症与子癫症;死亡率第三高的即为产后大出血,也是目前控制程度最有进展的一项。

    俗称血崩的产后大出血来如疾风,爆发时,血流量可以高达每分钟三百西西,稍一犹豫,数千西西的血转瞬间就会流失,国内最高纪录是五万西西。大出血传统的治疗分三途:物理治疗为按摩子宫或局部冰敷,药物治疗是以子宫收缩剂来控制,手术治疗则是设法扎绑子宫动脉、内肠动脉,实在没办法了,只好摘掉子宫。

    而在分秒必争的情况下,大部分的产妇往往还来不及享受生之喜悦,随即面临丧失子宫的冲击,心理调适的困难可想而知。专长在处理高危险妊娠的李建忠,临床上看尽各种惊恐的场面,却不认同切除子宫是最好的选择。

    三年前李建忠尝试另辟蹊径,与心脏科主治医师罗秉汉合作,以选择性的骨盆腔动脉栓塞来止血,效果出奇的好。不过他强调,这项方式的前提,首先是无法以传统方式止血时;其次,产妇的状况还算稳定,足以从产台换到心导管室;第三是医院的设备必须足够,当然,医师必须具有丰富的经验才能临机应变。

    在两科医师的通力合作下,三年来中国医药学院附设医院处理了七例,六位都保住了子宫,只有一名产妇最后还是做了剖腹手术。不过,这些妇女至今只有一人怀孕中,其余的都鼓不起勇气再来一个,也就更深刻的体会到为母之不易。

    李建忠指出,最常造成产后大出血的是子宫收缩不良,其他因素还包括裂伤、胎盘残留、凝血异常、前置胎盘等,这些危险因子多半在产前检查时就可以预测或侦知。无论如何,曾经大出血者再发的机会确实比较高。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