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
编号:10349769
警惕霍乱“偷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6日 《健康报》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发病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病情严重者有剧烈呕吐、腹泻,由于大量水分和电解质迅速丢失,病人容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和急性肾功能衰竭等。霍乱的发生,主要是水型暴发和食源性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交叉感染导致的。因此,在抗洪救灾中预防霍乱的发生格外重要。

    预防霍乱发生和流行,各级卫生防疫部门要做好疫情监测,集中力量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防病工作,并加强交通检疫。一旦发现霍乱疫情,要迅速核实诊断,确定疫区、疫点,必要时实行封锁,严格隔离,积极治疗抢救病人,做好消、杀、灭工作,并及时快速做好疫情报告,同时按照“早、小、严、实”的原则,做好疫点处理。对霍乱病人要及时隔离、抢救治疗,要及时正确足量地补充液体,轻者可服用口服补液盐,或自制糖盐水,重者需输液治疗,同时服用四环素、氟哌酸等抗菌药物,并注意病人的隔离和护理。

    防疫人员要迅速查清疫病地点及污染范围,划定一户、一院或一单元为疫点,严密封锁;使用有效的消毒剂彻底消毒;疫点内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应限制活动,进行检疫,每日要服用强力霉素0.3克,或四环素0.5克,连服4天;或服用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连服2日,有条件者要做大便培养,阴性者方能解除封锁。(路文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