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杏仁
编号:10191703
杏仁能够降低人体血中的胆固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9日 新华网
    最新研究再次证明美国杏仁能够降低人体血中的胆固醇

    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营养,聪明的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食用营养丰富的优质食物来保持身体健康并预防疾病。而坚果有益于人体健康从来就不是一个秘密,但对坚果之一的美国杏仁进行的研究,使人们了解到坚果的健康功效和原理。

    根据美国洛玛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今年6月份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成果,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简单地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即可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该研究还提出,食用营养素密集的杏仁比食用同等热量的其他食物对维护心脏健康更加有益。

    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杏仁中所富含的多种营养素协同作用的结果,比如维生素E,单不饱和脂肪和膳食纤维,这些营养素的共同作用能够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

    目前,心脏疾病已经在我国城市人群的死亡原因中占据首位。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将中国列入了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快速增长的国家名单中。

    洛玛琳达大学的研究也证实了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刘毅教授主持的一项关于美国加州杏仁的研究。北京大学医学部刘毅教授对85位中老年志愿者(平均年龄56岁)进行了食用美国加州杏仁对血清脂蛋白水平影响的试验。受试者的总胆固醇水平降低了7.6%,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了9%。"食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美国加州杏仁可以降低人体血液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而不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未造成体重的增加" 刘毅教授说。"因此美国加州杏仁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美国洛玛琳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低量和高量食用杏仁的两组人群与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项目推荐的第一步膳食(一种高效降胆固醇膳食)的食用人群进行了膳食效果比较。实验设计杏仁低量和高量食用组分别以杏仁(大约一把或两把)替代第一步膳食热量的10%和20%。

    研究结果表明,所有膳食组的总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或"坏"胆固醇水平都有降低,而高量食用杏仁组的变化最为明显。胆固醇正常的人群能继续维持健康水平的胆固醇也能受益于该膳食计划。研究者还发现另一个好处,尽管膳食中加入了杏仁,但受试者体重保持不变。

    "这些发现对那些有意选择益心脏健康膳食的人们是好消息"论文的主要作者公共健康博士Joan Sabaté说。"杏仁中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是十分有益的,我们的研究结果还发现杏仁中的其它营养成分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比如杏仁中含高浓度的维生素E,这种抗氧化剂可以降低心脏疾病的危险。"美国杏仁还含高量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