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4684
警惕老年人肾功能不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2日 扬子晚报
     随着老年人口的迅速增长,老年人患慢性肾功能不全者亦不断增加。其病情发展迅速,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发病年龄多见6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因随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细小动脉出现透明样变而逐渐硬化。当患有高血压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梗阻性肾病、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肾癌及前列腺癌时,可加重肾小管动脉硬化及肾小球硬化的进展,而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此,如何保护好肾脏,延缓老年人的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发展,是临床上极为重要的问题。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当各种疾病导致肾脏功能障碍时,就发生肾功能不全。根据其发病的急缓,临床上分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急骤发生的尿毒症,可由于有毒物质(如化学性和药物性)引起肾脏中毒,致使肾小管坏死;也可因各种应激因素及重症感染多脏器衰竭,使肾缺血,导致肾小管坏死而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慢性肾衰的序幕,可有轻微的氮质血症。常表现为多尿和夜尿、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轻度贫血。但若机体有额外负担,如感冒、发热、尿路梗阻或使用肾毒性药物等,可迅速出现肾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症状。慢性肾功能不全起病徐缓,病程长,但一旦发展到严重的尿毒症时,则常难以逆转。因此保护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功能,防止病情反复,推迟尿毒症的出现至关重要。

    临床表现

    慢性肾功能不全,除有少尿、水肿外,还有肾外的表现。如:

    (1)消化道:厌食、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舌炎、口臭、糜烂及消化道出血。

    (2)精神、神经异常:精神不振、肌肉抽搐、谵妄、严重时昏迷。

    (3)心血管:表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不齐、水肿、心包炎等。这是主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

    (4)造血系统:因红血球生成素下降,有毒物及代谢物的贮留、缺铁及叶酸和蛋白质不足而引起。

    (5)呼吸系统:可发生气管炎、肺炎及胸膜炎。

    (6)皮肤干燥、脱屑、尿毒霜。

    (7)水电介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化验检查可发现血色素降低、尿常规异常、尿素氮升高及低蛋白血症。

    老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防治:

    1、首先治疗原发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防止肾动脉和肾小球硬化的加重。2、积极控制感染,尤其泌尿道和呼吸道感染,要防止双重感染。3、积极纠正水电及酸碱平衡失调。4、利尿、纠正心衰。5、饮食上以高热量、优质低蛋白、低磷饮食配以必需氨基酸,适当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6、避免受凉、受湿和过劳,防止感冒,不使用损害肾脏药物。7、充分有效透析。8、对并发症需综合治疗,纠正贫血,防止消化道出血,有高凝状态者需用抗凝治疗。凡病情进展者,宜及早改用血液净化疗法。王润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