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192335
混合性高脂血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3日
     混合性高脂血症是高脂血症的一种临床类型,它是指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均高,即总胆固醇>5.72mmol/L(220mg/dl),甘油三酯>1.84mmol/L(160mg/dl)。此类病人比单纯胆固醇升高更危险。治疗目的主要是降低胆固醇,可选用烟酸及其衍生物、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或苯氧芳酸类药物。胆酸螯合剂可升高甘油三酯,应避免使用;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与苯氧芳酸类联合应用时会增加药物性肌病的危险,使用时要慎重。

    家族性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的特点是在同一家族成员中有多种高脂蛋白血症类型。某些家族成员仅有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Ⅳ型高脂蛋白血症),而其他成员有极低密度脂蛋白及乳糜微粒升高(Ⅴ型高脂蛋白血症),或有极低密度脂蛋白剂低密度脂蛋白升高(Ⅱb型高脂蛋白血症)。某些成员可能仅有血浆载脂蛋白B升高而低密度脂蛋白是正常的。其发病机制可能与同一家族中的不同成员同时遗传几个脂蛋白有关,诸如极低密度脂蛋白生成过多,极低密度脂蛋白与甘油三酯脂解不足,由于载脂蛋白E2而极低密度脂蛋白残基清除延迟,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活性低下。这类疾病相当常见,成人中约占1%,60岁前患冠心病者中约占10%。治疗上首选HMG-CoA还原酶抑制剂。

    西安交大医学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