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0193387
台湾中医药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88期
     中国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之医,海峡两岸的中医药学同出一源,中医药界的交流不断深入,但台湾中医药学又有其独有的特色。

    一、台湾中医药发展简史

    台湾中医药的发展经历了从巫医到民间医药,再到中医药,及至今日的中、西医药共同发展的历程。

    明代以前,台湾素有“瘴疫之区”之称。夏琳在《闽海纪要》中曾记载“永历三十年,鸡笼山(今基隆及附近地区)大疫,时值疫气盛行,汛守官兵死者过半”。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加之受到“万物有灵”思想的影响,人们常把救灾避难的希望寄托在神灵身上,特别是当传染病大规模流行之际。然而,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原住民也初步掌握了一些医疗保健知识,但总体上是水平较低,巫医并存。如在内科方面,知道对传染病患者实施隔离,并喜用具有开窍、理气、散风、祛湿功效的菖蒲根擦拭或服用。外科方面,对蛇咬伤、出血等敷用草药。妇科方面,产后“必食子衣(胎盘)”,以利身体恢复;产后先进姜汁再进糜粥,忌冷水。中医药从大陆传入台湾,文献记载最早是明末清初年间。随着造船业和航海技术的发展,明清以后,台湾有了越来越多的大陆移民。1887年,台湾的汉族人口已达300多万,比原住民多20多倍,他们带去了中原文化,办学堂,兼习医施药,还发掘了不少当地的中草药。张炳楠在《台湾通志》中指出“土著族向无医药……与汉人接触,始知药效”。清朝同治年间(1862~1874),西洋医学由外国传教士传入台湾。到了日据时期(1895~1945),西医大量传入台湾,作为文化侵略的一部分,东洋医学也开始传入,使中医药受到遏制。日本投降时,台湾持有中医师许可证者仅数十人。
, 百拇医药
    20世纪50年代,台湾中医药界经历了“救亡图存”的挣扎阶段。这一时期,台湾出现了第一所,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所中医药院校——私立台湾“中国医药学院”。该校由覃勤、陈固、陈恭炎等人于1955年策划,1958年10月开始招生,毕业生多数改行西医。70年代以后,“中医热”在全球兴起,天然药物、自然疗法、中医针灸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台湾中医药选择了中西医一元化的发展道路。即融汇中西医药,培养兼通中西医学的优秀医师,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创造世界最新医学。中医药事业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

     二、台湾中医师现状

    1.中医师的产生

    台湾中医师的产生有两条途径:一是私立台湾“中国医药学院”培养的正规本科毕业生,一是通过中医师特种考试合格而获得行医执照的。目前,基本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中西医一元化的互动互促格局。老一代的中医师多是国民党迁台前后赴台的行医人员。中青代中医师是目前中医舞台的主要力量,多受到良好的中西医教育,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毕业后赴美国、日本留学,带回了许多新思路。但总体情况是供小于求,分布不均,城多乡少。
, 百拇医药
    台湾的中医师考试有三种。一是“中医师检定考试”(简称“检考”),另一种是“特种考试中医师考试”(简称“特考”),第三种是“中医检核考试”。检考是特考的前期,参考人员基本不受条件限制,只要年满22岁,按照公布的必读书籍自修即可参加(不限学历,男女均可)。通过检考可在台湾参加中医业务,但没有行医执照。通过检考,或已具备检核考试资格者,可进一步参加特考笔试,特考非常严格,近两年通过率不足2%。特考笔试合格后,还要经过1年半的临床医学训练,成绩优良方可领到中医师考试及格证书。检核考试的报考资格是医学院中医学系及学士后中医学系毕业,或医学系毕业并修习中医一定学分,或华侨在侨居地执行中医师业务达到一定年限、声望卓著者,考试通过即发给中医师执业证书。依据台湾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法第十三条的规定,2001年~2005年,连续5年办理新案考试及旧案部分科目不及格者补考,2006~2008年仅办理旧案部分不及格者补考,2009年停办中医师检定考试。伴随这三类考试,产生了一系列中医辅考机构,遍及全省,如著名的志光、金榜、学儒补习班,在台北、中坜、新竹、台中、高雄、嘉义、台南、宜蓝、台东、花莲等地都有办班。它们定期出版刊物,提供相关咨讯及各考试科目准备要领。辅导形式有面授、书面函授、录音函授等。
, http://www.100md.com
    2.中医药人员的在职教育

    中医师在职教育始于1977年,由卫生署与私立台湾“中国医药学院”及“中国文化大学”合办“中医师现代医学进修班”,截至1993年底共举办了17期,受训人员近千名。主要是通过3~5个月的学习,接受现代基础医学教育,了解现代医药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使用现代医学仪器提高医疗技术。1987年,“中医师进修法案”颁布,在职中医师的培训被列入规划。该法案规定,60岁以下的执业中医师将利用双休日进修,累计430学时,其中,现代基础医学课程220学时,中医药课程210学时。

    药师在职培训始于1981年,目前台湾领有执照的中药商已有7000多人,他们的进修课程有中药概论、本草、中药方剂学、中药炮制、生药学。

    台湾“中国医药学院”是一所中西合璧学院,在台中市北区,1988年建立第二校区(云林县北港妈祖纪念医院毗连30公顷土地)。设有日间部10个系,夜间部1个系。分别是医学系、药学系、公共卫生学系、牙医学系、医事技术学系、学士后中医学系、营养学系、护理学系、复健学系、药学系(夜间部)。硕、博士研究所7个,其中5个招收硕士生(1975年开办硕士班),4个招收博士生(1988年开办博士班)。大学师生比例1:17。该院创办最早的系是中医系,1972年起,学制由原来的6年改为7年,必修学分359分,其特点是中西医教育并重,注重基础。在校学习5年后,还要临床训练2年,除学习相当数量的中医科目外,还要学习“教育部”颁布的全部西医课程。学生毕业后获取中医师执照后还可参加西医检核考试。目前,75%的毕业生取得双执照。学士后中医学系学制5年,毕业后只能报考中医师执照。药学系学制5年,必修学分184分。研究所硕士班学制2~4年,博士班2年。

    附设医院2所,其中台中附设医院设病床550张,北港附设医院1985年启用,床位450张。图书馆馆舍1659m2,藏书6万多册,期刊近千种,包括大陆一些中医药图书、期刊合定本。

    近年来,台湾与大陆的中医药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留学生在大陆获得中医药硕士甚至博士学位,他们必将为两岸中医药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陕西中医学院 邵文彬 朱丽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