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192927
打鼾儿童易患多动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最近,美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有睡眠障碍的儿童患注意力障碍和多动症的机会几乎为其他儿童的2倍。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睡眠障碍与注意力缺乏显著相关。

    密歇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儿科诊所候诊室中对866名儿童的家长进行了一项调查,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关睡眠与注意力缺乏相关性的研究。接受评估的儿童年龄在2~14岁,其中男孩占54%。研究者使用了3种经证实有效的调查表,其中2种是向家长询问儿童的行为方式的;1种是调查有关打鼾、困倦和提示有睡眠障碍呼吸问题特征的。

    调查结果显示,16%的儿童有习惯性打鼾。多动症指数(HI)较高(大于60分)的儿童比例在全部研究对象中占13%;在习惯性打鼾者中占22%;在不打鼾者中占12%。

    HI(60与习惯性打鼾的比值比为2.2;与打鼾量表中增加一个阳性指标的比值比为1.3;与困倦量表中增加一个阳性指标的比值比为1.6;与总体睡眠障碍呼吸评分增加一个标准差的比值比为1.7。这种相关性在8岁以下的儿童中最强,有习惯性打鼾者中的多动症发病率比不打鼾者高3倍多。(Pediatrics 2002,109 ∶449)

    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睡眠障碍实验室主任Chervin医师指出,因为该研究并没有找到睡眠障碍导致行为问题的机制,所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他说:“如果两者之间的确存在因果关系的话,儿童的睡眠障碍就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更好地识别和治疗儿童打鼾和其他夜间呼吸问题,我们就有可能解决一部分常见的儿童期行为问题。”

    他建议,所有家长都应注意孩子和自己的睡眠习惯,因为即使睡眠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们白天的活动和健康,许多儿童和成人的睡眠问题仍没有得到诊断。良好的睡眠习惯,治疗打鼾、白天困倦和呼吸暂停,有助于各年龄组的人们在白天更好地工作、学习和生活。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