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洗头洗脚洗肠洗血
编号:10193063
研究发现“洗血”能改善心脏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9日 广州日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缺乏锻炼,更多的人难以从事激烈运动:爬一小段楼梯就会气喘吁吁,心脏似乎要跳出胸腔———这就是心脏衰竭现象。如果病情严重,到后来只有心脏移植才能治疗。但德国医学家新近发现,“洗血”疗法可以改善心脏功能,缓解心脏衰竭。

    研究人员发现,“洗血”有增强心肌能力的效果,医学家前不久对100多名心脏衰竭患者进行“洗血”试验治疗获得成功。这种疗法已在世界许多国家推广,不过一般是用来滤掉血液中过高的血脂和胆固醇的。

    医学家还不了解其中的确切机理。但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大约80%心脏衰竭患者的血液中有抗体,因此他猜测,心脏衰竭可能是由于患者自身抗体不正常攻击心肌而导致的,而“洗血”正好也滤掉了抗体,缓解了症状。他说:“这虽然并非最后结论,但我们的(治疗)结果说明它(抗体)至少扮演了重要角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