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194907
阴囊湿疹中药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1日 健康报
     阴囊湿疹,俗称“绣球风”、“肾囊风”,是炎夏季节常见的阴囊皮肤病,特别是洪涝灾害地区的人群更易发生。中医根据临床症状,将阴囊湿疹分为虚实两型进行辨证论治。

    湿热糜烂型平素常食辛辣肥甘食物,加上暑热潮湿、汗液浸渍,内裤摩擦阴囊而引起。阴囊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灼痛、奇痒难忍。宜清热化湿、消风止痒,药用土茯苓30克,苦参、白术、黄柏、荆芥、防风、蝉蜕、牛膝、车前子、地肤皮、白癣皮、陈皮各10克,每日1剂,水煎两次,共取药汁500毫升,分两次温服。

    血虚干燥型多由急性期转变而来,病程较长,反复发作,阴囊皮肤增厚粗糙,颜色暗红发黑,瘙痒难忍。宜养血润燥、祛风除湿,药用生地、当归、薏苡仁各15克,白芍、川芎、萆、黄柏、赤茯苓、丹皮、泽泻、滑石、通草各10克,每日1剂,水煎两次,共取药汁500毫升,分两次温服。

    外用方:急性阴囊湿疹杏仁20克,鲜蒲公英60克,野菊花、苦参各15克,大黄、黄柏、黄芩各10克,水煎取汁放凉后湿敷,每日2~3次。然后用青黛散(青黛、黄柏各60克,煅石膏、滑石各120克共研细末备用)干扑患处。

    慢性阴囊湿疹泽漆(俗名猫眼草)1000克,加水浓煎后去渣取汁再以文火熬成膏状,每日两次外敷。

    阴囊湿疹切忌搔抓、摩擦,不能用热水烫洗,也不能用肥皂、盐水、碱水洗搓,更不能乱搽癣药水之类的剌激药物。平时应加强自我保健,保持局部清洁卫生,穿透气吸湿性能好的纯棉内衣,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心情舒畅,饮食宜清淡,忌吃辛辣肥腻食品。

    (所刊方药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