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93566
专家:千万不要这样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康易网
     口服给药是常用的给药途径之一。那么,怎样服用才能促进药物顺利到达胃肠道,并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对此,应纠正以下几种错误的服药方法。

    错误之一:干吞强咽药物

    服药时不用开水送,干吞强咽,易使药物滞留食道中,造成食道粘膜损伤、出血等严重后果。

    错误之二:用茶水喂药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鞣酸等,这些物质可与药中成分发生反应,使药物失效或产生不良后果。

    错误之三:捏小孩鼻子喂药

    很多家长常用捏孩子鼻子迫其张口的方法喂药。患儿的鼻被捏,只嘴巴呼吸,这时的溶液易呛进气管和支气管,轻则引起剧烈咳嗽,重则发生吸入性肺炎或药片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错误之四:将胶囊剂拆开服用

    药物制成胶囊剂服用的主要目的有二:1.消除或掩盖某些药物苦味和难闻气味。2.避免有些药物对口腔粘膜和胃粘膜的刺激作用。

    如果将胶囊内的药物倒出后服用,就可能出现由于药物味苦、难闻,或刺激口腔粘膜、胃粘膜而引起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现象,或者药物被胃酸破坏,需要肠溶的药物,却在胃中溶解,而不能很好地被吸收,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错误之五:用果汁送服药

    果汁中含有酸性物质,可使许多药物提前分解,或使糖衣提前溶化,不利于胃肠吸收。如阿司匹林本身对胃粘膜就有强烈的刺激性,在酸性环境中副作用更大,轻者胃部不适,重者可引起胃粘膜出血。某些碱性药物更不能与果汁同时服用,因为酸碱中和会使药效大减。

    错误六:服中药时滥加糖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所有的食物均可按四气五味一分类。例如,红糖为温性,可以被动寒;白糖为凉性,可以祛火。所以,加糖服药应首先了解药物的性状,凉性的药物可适当加一些白糖,热性的药物可加适量的红糖,这样才不会影响药效。另外,有些中药恰恰是利用苦味达到药效的,因此就不能加糖。中药的化学成分复杂,其中蛋白质、鞣酸等,可以与红糖中的铁、钙等起作用而影响疗效。所以,服用中药时可否加糖,应向中医师咨询,不能擅自做主。高兵兵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