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调理预防
编号:10195296
高脂血症的饮食宜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1.限制吃高脂肪食品:患者严格控制饮食,选则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內胆固醇的吸收。

    2.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內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攝入。

    3.减轻体重: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最好以每月减重1一2公斤为宜。降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足够的蛋白质。

    因为过多的脂肪进入人体后会加重高脂血症,过多的糖在体內可以转化成三酸甘油酯,也可加重高脂血症。如果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可引起人体內脏器官的耗损,造成营养不良,抗病能力减低,容易生病。正常的蛋白质量大约每公斤体重需要1~1.5克。

    4.加強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体力活动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內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三酸甘油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因此,加强运动能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

    5.戒酒:酗酒或长期饮酒,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內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脂血症。因此,中年人还是以不饮酒为好。

    6.避免过度紧张,注意生活规律: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凡有这种情况,可以应用小剂量的镇静剂。对饮食治疗及体育疗法确实无效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降脂药。

    西安交大医学在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