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口腔科
编号:10195521
窝沟封闭酸处理,对牙釉质有影响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窝沟封闭剂的操作步骤有六步,即清洁、酸蚀,冲洗及干燥、涂布,固化,术毕检查。其中第二步的酸蚀牙釉质表面,即用酸蚀剂涂布于已清洁过的需要封闭的牙面窝沟,持续1分钟。酸蚀的目的是使牙釉质表面出现脱矿,形成无数细小微孔,凹凸不平的牙表面(只能在扫描电镜下看见),此时,肉眼所见,表面釉质无光泽,显出粉笔灰样的白垩色。当涂布窝沟封闭剂时,其液体就可流进已脱矿的细小微孔,固化后,就像好多细小的树根分支,深入在泥土中一样,使窝为封闭剂和牙釉质表面牢固地粘结在一起。很多人对这一步常常产生疑虑:酸蚀会影响牙齿质量吗?一旦窝沟封闭脱落后,是否会增加牙齿对龋病的易感性呢?答案是肯定的,不会影响牙齿的质量,更不会增加牙齿对龋病的易感性。

    (1)很多实验证明由于唾液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矿物质和氟化物,有利于已脱矿的牙釉质表面再矿化。所以经酸蚀而未封闭的牙釉质表面(无光泽,白垩状),在24~48小时内,可以快速恢复到脱矿前的牙釉质外观,其抗酸能力与未酸蚀的牙釉表面相似。

    (2)牙齿酸抽后已涂布过窝沟封闭剂,一旦窝沟封闭剂脱落,该牙的抗龋力不但没有减弱,和其他未做封闭处理的牙齿相比,反而更增强了抗龋能力,这一点已被很多临床报告所证实。虽然牙釉质表面的窝沟封闭剂脱落了,但已渗入到牙釉质的细小微孔中的窝沟封闭剂,仍然存在,当然也具有一定的抗龋作用。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龋病(龋齿、虫牙) > 窝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