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烧伤科
编号:10195526
如何防治小儿烧烫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烫伤是小儿,特别是5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意外不幸事件。这些孩子好奇心非常强,对周围的一切都想摸一摸,动一动,又多喜欢玩火、玩水,所以是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的。

    小儿发生烧烫伤以后,病情的轻重主要取决于烧烫伤的面积和深度,同时与烧伤、烫伤的部位和年龄也有关系,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烧烫伤面积越大,危险性越大。临床上常把烧烫伤分为三度:局部皮肤仅仅发红变肿的为一度;红肿起水泡的为二度;皮肤焦黑碳化或苍白僵硬的为深二度或三度。一度和二度大约 l一2周就可痊愈不留疤痕;深二度以上的烧烫伤,皮肤损伤较深,治疗比较费时间,有时还需要做植皮手术,可能留下严重疤痕或身体某部位挛缩畸形,造成功能障碍甚至残废。

    烧烫伤面积的大小可用患儿一侧手掌来测定,大约一个手掌面积占整个身体面积的1%左右,烧烫面积在10%以上或头面部5%以上时,都属于大面积烧烫伤。头面部血管分布丰富,皮下脂肪松弛,受伤后水肿比其它部位严重,同时头面部有许多重要器官,眼、耳、鼻的口腔及呼吸道容易受损伤。大面积烧烫伤患儿容易早期发生脱水、休克,病情较严重,应住院治疗。面积在10%以下的二度烧烫伤为小面积烧烫伤,一般可在门诊治疗,给患儿服用些抗生素、止痛片,注射预防破伤风的针,多喝些淡盐糖水。伤面消毒清创后,根据部位和环境条件,可以暴露也可以包扎,一般四肢的烧烫伤多采用包扎的方法。伤面在2天内肿胀比较厉害,流水渗出也较多,这是正常反应。三天以后就逐渐好转,并开始干燥结痂。换药不可太勤,一般7一10天换—次即可,对于臂、腿、手、足等处的浅小烧烫伤,可在家里处理。先用肥皂把受伤周围的正常皮肤清洗干净,再用清水或淡盐水冲洗掉伤面上的脏东西、剪去脱落的表皮,小水泡可待其自行吸收,大的水泡可以挑破;其次在伤面上涂些香油或各种食用油、凡士林、红药水或紫药水,用新洗过的干净布或手帕包扎(将手帕或布洗干净后用烫斗烙一下就起到了消毒作用)。大约有1—2周就可以痊愈。

    预防小儿烧烫伤,应教育孩子不要玩火、玩水、玩火柴,不要让孩子在厨房内玩耍,火炉子应该围起来,开水壶、暖水瓶、热汤锅、粥锅不要放在地上或小儿容易够到、摸到的地方。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水温不要太高。给婴幼儿使用热水袋要包裹好。在农村,有的建造锅连炕的地炉子,大人一不注意,孩子就爬进了锅里,应尽可能不用这种地炉子。只要我们认真注意了生活中这些细小环节,就可以大大地减少或避免小儿发生烧烫伤。

    中华烧伤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