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225801
注意血压波动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1日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高血压病房主任医师 余振球

    一、血压的自然波动规律

    医学研究证明,不管是正常人的血压还是单纯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都是波动变化的,这种变化是有规律的,且能够被人们所认识。掌握血压变化的规律对正确认识高血压和指导用药有实际意义。对我国正常人及高血压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发现两个血压高峰和两个低谷,即早起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8点后开始下降,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然后血压开始上升,到下午5~8点为第二个高峰,也是全天血压最高时间;此后血压下降,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最后血压逐渐上升,再进入次日的第一个高峰。

    按照24小时血压曲线图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①占70%的大多数人为双高峰型,即符合上述的血压波动典型规律;②约25%的患者仅出现下午一个高峰;③少数患者(5%)以早起第一个高峰为突出。另外,部分高血压患者仅表现为白昼血压升高,还有部分患者出现白昼与夜间血压均升高。

    二、血压波动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人们会有血压波动呢牽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日常活动、睡眠导致血压波动,这就是人们熟悉的睡眠时血压降低,工作或日常活动时血压升高;二是人体内特殊物质的规律性的变化导致血压波动,这就是人们知道的同样在夜间睡眠中血压也在波动的道理。

    三、按血压波动规律服药

    根据上述血压的变化规律,医学专家强调根据降压药作用的高峰时间,按照血压波动规律服药。如早起6~8点为第一个高峰,那么最好一起床就服药。如果是中效药物,在下午血压高峰到来前1~2个小时,即下午4~5点钟服药,这样在血压高峰到来之前服药,就能使血压平稳。

    可是很多老年人就不是这样服药了,每天早晨送走了上班的子女,收拾完家务后才服药;而晚上待孩子们吃饱喝足,各自回家后打扫完卫生、甚至准备好第二天的食品后才想起今天的药还没吃。这样就造成睡觉前吃药而使血压波动更大。

    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